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不良资产证券化“额度不大” 严格防范风险

  • 发布时间:2016-03-12 12:00:5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牟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2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指出,资产证券化产品发展过程中,管理要规范,风险要分析好,风险要自担。

  在回答有关不良资产证券化的问题时,周小川说,证券化的实质是一种市场化操作,不必夸大,因为这个市场不一定很大。

  他指出,中国发展资产证券化产品较晚,要“比较谨慎”,要吸收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一些资产证券化产品出现问题的经验教训。可以从住房类的优良资产起步搞资产证券化,逐步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说,不良贷款的正常化是整个信贷资产正常化的一个部分,丰富了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资产内容。推进不良贷款正常化,旨在培育中国的不良资产市场化处置的市场,发展拓宽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市场。

  在控制风险方面,潘功胜透露,第一,它只是试点,挑选了少数管理水平比较高的大型金融机构开展试点,而且初期试点的额度也不大。同时,在整个政策框架的设计上严格防范风险。

  “我们要求产品的设计要简单透明,不能搞多层证券化,不能搞再证券化。要坚持投资者的适当性原则,不能卖给个人投资者,只能向机构投资者出售。”潘功胜说,要加强对发行人、评级机构、中介机构的规范管理,督促他们切实履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