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吉林森林生态服务功能总价值近8000亿元

  • 发布时间:2016-03-12 11:30:4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长春3月12日电(高楠、魏静)记者从吉林省林业厅获悉,据新近发布的《吉林省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报告》(第二次)中数据显示,该省森林2014年产生的生态服务功能总价值为7935.44亿元,比2011年增长2000多亿元。这标志着吉林省森林生态服务功能明显增强,林业生态保障功能显著提高。

  《报告》由吉林省林科院与中国林科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发布,从物质量与价值量两方面反映了2011年以来吉林省林业生态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

  从数据看,吉林省森林2014年的生态服务功能总价值为7935.44亿元,相当于当年吉林省GDP的57.5%;每公顷森林提供的价值平均为9.39万元。在8项森林生态服务功能价值中,其贡献率从大到小依次为:涵养水源、固碳释氧、生物多样性保护、保育土壤、净化大气环境、林木积累营养物质、森林游憩和森林防护,与2011年的第一次评估相比,其中7项数值都有明显增长。

  其中,吉林省森林涵养水源、调节水量为197.28亿立方米,是松花湖最大库容量的1.83倍,相当于吉林省水资源总量的34.27%;森林固碳释氧价值为1723.47亿元,比2011年增加440.97亿元;在保育土壤功能方面,该省森林固土量3.67亿吨,相当于松花江和辽河流域2011年土壤侵蚀总量的13倍;在森林防护功能方面,该省森林保护农田、增加农作物产量价值为27.1亿元。

  据介绍,通过与全国水平同类功能相比,吉林省森林生态系统所显现出来的作用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