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宗商品周评:大宗价格持续上涨 交易所密集调整监管政策提示风险

  • 发布时间:2016-03-12 11:31:2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专电(记者刘开雄、赵晓辉)11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发布公告,自3月15日起,恢复收取螺纹钢品种当日平今仓交易手续费。这是继10日该交易所发布风险提示之后,针对当前市场情况采取的进一步行动。

  之前,大连商品交易所已在9日、10日针对铁矿石期货交投情况采取提高涨跌停限制、提高交易保证金及宣布14日将取消铁矿石期货当日开平仓手续费优惠等。

  在过去一周内,大宗商品市场成为国内资本市场焦点,尤其是铁矿石期货先后出现两次涨停板收盘,螺纹钢、热轧卷板等也出现一次涨停收盘。10日,螺纹钢期货更是在日盘成交就超过2000万手,创下国内期货市场新纪录。

  截至本周末收盘,铁矿石期货已连续8周上涨,涨幅达到40%;螺纹钢期货连续6周上涨,涨幅接近14%;热轧卷板期货也是连续6周上涨,涨幅达16%。

  两个交易所在公告中表达了同样的意思,均是提醒投资者目前存在的市场风险,并通过相关规则弹性调整,对当前市场热度进行适当的风险提示。

  事实上,不仅是国内黑色金属市场暴涨,在国际市场上,原油价格已连续第四周上涨。纽约油价本周再次大涨6.35%,报收在38.5美元,4周累计涨幅达到33%;北海布伦特原油本周涨幅3.9%,报收在40.39美元,连续4周累计涨幅23.3%。

  国际油价上涨带动国内石油沥青期货大幅波动。过去5周,该品种涨幅达到14%,本周小涨1.54%,报收在1842元。由于交投活跃,价格起伏较大,上海期货交易所已发布公告将从15日收盘结算起,将石油沥青期货主力1606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到10%。

  分析师指出,现在只是宏观预期转好,但最后还要落到实处方能见到对大宗商品需求的效果,而且如此疾风暴雨地快速上涨,已超出前期的超跌反弹所能支撑的能力范畴,交易所已发出警告并进行监管政策调整,这足以表明对当前市场的态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