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鼓励农村发展旅游 3年要建5000乡村民宿点

  • 发布时间:2016-03-12 07:36:43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 吴国富)“到2018年,力争全市建成乡村民宿示范村(点)300个、乡村民宿(分精品、优品、标准三类)5000户。”这是重庆晨报记者昨日在全市乡村旅游发展大会上发布的《关于发展乡村民宿旅游的指导意见》(讨论稿)中获得的信息。据悉,此举意在推进重庆农业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构建“多业联动、多业融合”的“民宿+”乡村旅游经济新业态。

  《意见》说,乡村民宿旅游是充分利用农民自有住宅或者其他闲置的村社集体用房、农林用房,经整体设计、修缮和改造,为游客提供游憩、康养、食宿等休闲体验的旅游产业。乡村民宿要突出巴渝地区的山岳观光、避暑消夏、林地养生、江河戏水、赏花采果、农耕民俗、古迹寻踪等体验主题。

  《意见》说,规划、国土、建设等部门要积极支持新建、改扩建乡村民宿项目,鼓励社会资本依法使用集体建设用地开发乡村民宿项目,鼓励以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方式供应乡村民宿项目建设用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可以依法使用建设用地自办或以土地使用权入股、联营等方式,与其他单位和个人共同发展乡村民宿项目。工商、质检、税务等部门要积极支持乡村民宿项目发展,对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税费等实施免征或减收优惠政策。

  符合条件的乡村民宿企业予以享受中小企业贷款优惠政策,市、区县财政每年安排旅游结构资金用于促进乡村民宿旅游发展,对开发精品乡村民宿项目的企业和经营户给予适当奖励。

  去年乡村旅游 接待游客1.2亿人次

  本报讯 (记者 吴国富)据全市乡村旅游发展大会介绍,去年我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2亿人次,同比增长20%,综合收入210亿元,同比增长10.5%。

  近年来,我市初步形成了都市乡村休闲观光发展核、城市发展新区乡村休闲度假发展环、长江三峡乡村生态度假带和武陵山乡村风情度假带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

  品牌建设方面,近年来,我市共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8个、示范点23个,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14个、名村7个,市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县17个、示范乡镇17个、示范点113个,市级特色景观旅游名镇10个、名村10个,星级农家乐866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