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3·15期间股民紧急排雷忙

  • 发布时间:2016-03-12 06:34:15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慎防概念股下周提前发作

  本报讯 (记者杨欣)“一般来说,‘3·15’晚会曝光最多的是消费品安全问题,我已经提前将手上的一只食品股清仓了,不管有没有问题,消费、医药那些危险板块3·15之前坚决不碰。”资深股民张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随着3·15的临近,央视“3·15”晚会也即将播出,尽管相关板块近日表现平静,但是由于几乎每年的“3·15”晚会都有相关上市公司“中招”,导致股民们心情忐忑,而今年的3·15前后,酒类、食品、医药、地产和汽车几大行业又被业内人士认为是危险板块,因此股民们纷纷提早“排雷”,生怕手中持有的股票“触雷”。

  危险板块历来提前下跌

  除了股民忙于排雷以外,一些消费行业分析师也在到处打听,毕竟如果自己研究过的上市公司被曝光,那么此前出的研究报告就基本作废了。“对于不可预知的风险,股民和基金等机构选择暂时的回避也是可以理解的,消费类个股近期面临的抛压也明显增加。”一消费行业研究员告诉记者。

  的确,随着A股市场上市公司数量和所涉及行业的不断壮大,近年来,常常有上市公司也被3·15曝光,由此引发企业形象大打折扣、股价大跌。这也令证券市场的投资者对3·15晚会更加关心。

  本报记者还发现,往往“3·15”晚会还没开,食品饮料板块就已先“自乱阵脚”。2013年,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前夕,那些曾遭“黑天鹅”空袭的行业,提前开始了惊险的漂流。自3月8日食品饮料板块指数掉头向下以后,克明面业伊力特张裕A等个股跌幅均超过10%,沱牌舍得、梅花集团、金种子酒莫高股份洋河股份、南方食品等41只食品股在3·15到来之前跌幅超过5%。

  市场人士认为 ,由于历届“3·15”晚会后都有个股因为被曝光而出现股价暴跌,所以投资者现在对这种现象越来越警惕,纷纷打“提前量”,甚至相互踩踏出货,这在很大程度上又加剧了这些板块和个股的波动,形成恶性循环。

  抄底抄时机

  有分析人士表示,过往多年,3·15晚会曝光的产品质量问题主要集中在消费领域,若不想踩地雷,比较简单的办法就是避开消费股。此外,移动通讯、互联网等行业今年也有可能“触礁”。

  不过,被央视曝光过的上市公司,其股价也存在抄底的机会。以双汇发展为例,虽然2011年在短时间内股价遭遇重挫,但是随后公司积极整改,并重新获得了投资者的认同,次年股价曾重新冲上80元/股的大关,如果股民大胆抄底,即可获得50%左右的收益。

  如新大陆受2014年“3·15”晚会影响,股价一路下跌20%,并在5月16日触及年度低点14.51元。但此后股价开启逆袭之路,截至2014年末,新大陆股价较低点上涨近90%。

  如何应对股票黑天鹅事件

  如何应对可能出现的危机呢?分析人士认为,黑天鹅事件在短期内对股票价格形成强烈的冲击,甚至出现矫枉过正。而超跌之后必然有超跌反弹。因此只要事件本身不影响公司未来发展,就是短期效应。比如假酒仅仅是短期影响,长期会净化产品环境,让公司业绩未来更好。因此事件只要不改变公司的基本面,同时公司处理事件及时得当,则为投资者提供了投资机会。

  对于抄底的时机,要等到上市公司拿出切实行动来解决问题。同时要等待股价连续跌停后打开跌停企稳横盘之后,才能开始分步建仓。另外,可以关注公司在连续跌停后有无放出巨量,一般来说,投资者可以在放出巨量后适时采取分步建仓法,以小量逐渐介入方式建立仓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