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哈长城市群发展规划》发布 2030年建成东北亚重要城市群

  • 发布时间:2016-03-11 15: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顾阳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记者顾阳)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哈长城市群发展规划》已正式印发,标志着在“一带一路”建设和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背景下,东北区域发展合作迈出实质性步伐。

  哈长城市群地处东北亚腹地,以哈尔滨、长春两个省会城市为核心,辐射黑龙江省西南部、吉林省中部等多个城市,是沟通东北亚、中亚和欧洲的重要通道和枢纽。

  根据《规划》,到2020年,哈长城市群整体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功能完备、布局合理的城镇体系基本形成,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双创”发展取得积极成果,交通、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基本实现对接互联,区域分工协作的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开放型经济向更广领域和更深层次拓展,流域生态保护取得积极成效,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初步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型城市群。

  到2030年,城市群城镇体系更加完善,改革创新持续深化,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形成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充满内在活力的体制机制,建成在东北亚区域具有核心竞争力和重要影响力的城市群。

  《规划》提出,要强化哈尔滨、长春两市的核心带动作用,有效发挥其他城市的支撑作用,建设哈长发展主轴和哈大(庆)齐(齐哈尔)牡(丹江)、长吉(林)图(们江)发展带,构建“双核一轴两带”的城市群空间格局。

  《规划》同时指出,黑龙江省与吉林省应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科学规划城市空间布局,探索粮食主产区新型城镇化道路,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城市竞争力和新型城镇化水平,将哈长城市群建设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和竞争力、宜居宜业的绿色城市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