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卖监管收紧商户易址难堵 多数平台未达标

  • 发布时间:2016-03-11 09:19:0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最新出台的《北京市网络食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为外卖O2O戴上了一道“紧箍咒”,外卖平台将面临清查商户、配送流程、信息公开等系统的全面升级。平台方透露,中小餐厅频繁易名、易址、转让,排查难度极大,呼吁打通监管机构的商户备案数据。

  多数平台未达标

  《食品经营许可证》公示是消费者得以了解监督商家的前提,但根据以往信息以及本报最新调查,百度外卖、美团外卖和饿了么三家主流外卖O2O都存在违规风险。美团外卖公关负责人称,美团外卖公司内部十分重视新的《办法》,会严格按照规定对合作商家进行管理。

  网售食品的品种有所限制,生食类被列入了禁止外卖的名单中。

  “过去按业态分类,现在按品种分类,如热食、生食、饮品等。这意味着对配送条件将有更高要求。”北京市食药监局餐饮流通处处长刘国斌表示,餐饮一直要求现做现卖,就近配送、保证送达时间是为了食品的保鲜保质,因此不合格的送餐设备需进行升级。

  据透露,部分外卖商家的外卖箱只是普通的盒子,无保温、控湿等功能,甚至无法区分冷热食品。小型外卖平台或私人配送商家配送速度也难达标。

  无证经营成普遍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几个商家“共用”同一资料的情况在外卖平台上屡有发生,或涉嫌无证商家套用、借用证件。

  北京市食药监局市场监管处处长李江称,平台对入网经营者的管理薄弱,实名登记落实不到位,网络订餐质量安全事件频出是制定监管办法的一大原因。此前曾查出40余起无证商家在外卖平台经营的情况。根据《办法》规定,第三方平台必须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登记审查,并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的义务。

  饿了么副总裁郭光东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公司正在对商家资质进行审查,就目前的排摸情况看,线上餐厅证照不齐全的现象十分普遍,一方面是因为中小型餐饮从业人员的办证意识不强;另一个重要原因则是一些客观因素确实导致商户或从业人员难以获得相应证照,比如房屋产权属性限制、配套设施落后导致环评报告难以合规等。今年初,曾升级了商户认证体系,要求新申请入网的商户要上传门头、大堂、后厨照片,便于消费者甄选。

  小商户易名易址难管理

  “平台审查商户也有难点”,一位业内相关人士向北京商报透露,第三方网络订餐市场作为一个相对较新的业态,在早期的发展较为粗放,政策法规中也缺乏对网络交易平台的明确规定和具体要求,平台在早期对线上商户运营资质的审核、证照采集等工作没有一步到位。如今一家外卖平台巨头就涵盖全国数百城市的数十万商户,餐厅存量巨大,企业平台投入人力精力逐一排查进程缓慢;同时,中小型餐厅易名易址、转让等情况频繁,这也给线下排查增加了难度;平台市场人员缺乏证照审查的专业性,对假证、套证、超范围经营等情况不敏感,这也给平台审查工作带来困扰。

  对此,刘国斌却指出,之前在检查中发现有部分外卖平台的销售人员教唆商户来伪造许可证的情况发生,“这种行为是涉刑的,不要为了业绩而不顾消费者的生命安全”。企业另一诉求在于数据对接。据了解,部分平台已与相关主管部分保持紧密联系,打通商户数据。刘国斌表示,不同地区的改革状况不同,北京始终走在前列,本市所有正规餐饮单位的名称、地址、许可证编号等信息都可在市食药监局官网“数据查询”栏目中查询到,面向全社会公开,平台可通过该系统查询商家资质,严格把控商家入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