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陈剑:科技社团 应提升自身能力避免短板

  • 发布时间:2016-03-11 05:29:4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专家 有话说

  在国际科技合作中,科技社团发挥着什么样的作用?面临哪些机遇?来听听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联络部副部长陈剑怎么说。

  科技日报:科技社团在中国的国际科技合作中扮演什么角色?

  陈剑:科技社团是中国国际科技合作的一支重要的力量,与政府渠道国际交流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特别是在科技人文交流方面,在双边关系处于困难的时候,科技社团在国际合作中的作用会更加突出。

  科技日报:在推动国际科技合作方面,中国的科技社团存在哪些短板?

  陈剑:科技社团最大的短板是自身的能力不足,一些科技社团缺乏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的意愿、能力和经验。

  科技日报:您认为应该通过哪些措施弥补这些短板?

  陈剑:可以说,当前科技社团开展国际交流合作迎来了极好的机遇。首先,国家正在实施的“一带一路”战略和规划,正在构建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给科技社团的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提供了广阔舞台;其次,目前我国正在深入开展科技体制改革,未来科技社团在国际科技交流合作中将被赋予更多的职责和功能。机遇明显摆在面前,科技社团要有紧迫感、责任感,更加积极地到国际上汲取创新资源,积极与“一带一路”国家开展科技人文交流,在实战中学习,在实战中提高,在实战中创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