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制造业利润已经比刀片还薄”

  • 发布时间:2016-03-11 00:31:00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制造业的利润已经比刀片还薄了”。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3月10日的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发表大会发言时直言。

  李书福:把降成本行动落到实处

  李书福表示,根据调查,劳动力成本十年来上升了2.7倍,民营企业融资成本超过银行基准利率2倍以上,物流成本是发达国家2倍,许多企业“五险一金”占工资总额的40%左右,

  有的制造业自嘲:“辛辛苦苦一辈子,不如在资本市场讲个小故事!”他建议把降成本行动落到实处,不能“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要对制造业实施结构性减税,尤其是要较大幅度降低增值税税率,降低制造业用地价格,精简归并降低“五险一金”,让制造业企业“落得了户、安得起家”。继续清理各种不合理的行政事业收费,特别是垄断性中介收费。要大力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提高制造业直接融资比重,切实减低融资费用。

  李书福还表示,中国制造业想要提高竞争力,企业必须舍得投入,同时要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和企业联合创新,政府要加大财税支持和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建设上更给力。

  “没有科技创新就没有制造业的崛起。”他说,很多企业不想创新,也不敢创新,甚至创新不如“抄新”,致使中国制造业创新水平在低位徘徊。他认为,要防止“科研做得好不如报告写得好”“项目做得不好不如领导专家处得好”等不良现象出现,更加注重制造业高端人才的引进、培养和激励,造就一大批能工巧匠。“不保护知识产权,创新就是一句空话。”

  李东生: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CEO李东生也提出《关于加快增值税立法进程的建议》和《关于取消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的建议》两个建议案。

  他认为,由于制造业成本高、利润薄、税负重等特点,尤其是税务负担较重,占据企业成本,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制造业的发展。

  以增值税为例,目前我国增值税征收依据为国务院1993年12月13日颁布、2008年11月5日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最高税率高达17%,远远高于与我国制造业有直接竞争关系的国家或地区,导致我国国内市场产品价格与海外市场产品相比竞争力偏弱。

  而在高额的增值税之外,中国制造业还承担着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已经不符合时代潮流的多种附加税。数据统计,在全球经济放缓、市场增长不足的背景下,我国制造业的平均利润率已经不足2%,而上述制造业附加税占销售收入的比例接近0.5%,约占到平均利润的四分之一。

  针对这种情况,李东生代表提议,国家可通过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或取消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等方式为制造业企业降低负担,留给企业更多的发展空间,从而促进企业增加研究开发投入,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综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