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建设区域性农产品冷链物流乡村站点

  • 发布时间:2016-03-10 23:30:2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阎密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南武陵山片区是我国14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是典型的“老、少、边、山、穷”地区,农业长期以来是该片区的支柱产业,初级农产品是贫困人口的主要经济来源。

  2011年国家实施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以来,片区依托国家政策、资金支持和得天独厚的山区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业,农产品产量连年增加。但流通渠道不畅导致农产品“卖难”、冷藏保鲜等物流服务跟不上导致农产品在运输途中损耗严重等抑制了片区群众脱贫,甚至导致脱贫后又返贫。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佳惠集团董事长李小红认为,发展高效的农产品物流,对促进农民增收、农业产业化现代化、加快建成小康社会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按照“精准扶贫”的思路和要求,李小红建议在武陵山片区建设区域性农产品冷链物流乡村站点,畅通山货出山、鲜货保鲜的“最先一公里”。

  李小红指出,虽然武陵山片区建设区域性农产品冷链物流乡村站点具有区位独特、交通便利、物流基地加快成形、冷链物流需求巨大、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等优势,但还需解决几个问题,即农产品市场规划布局有缺陷、中心城市主力军作用发挥不力、冷链物流体系投资回报期长、乡村站点建设模式不清晰。

  为此,李小红建议:

  一、农业部、商务部、扶贫办等部门将武陵山片区建设区域性农产品冷链物流乡村站点网络体系列为“互联网+高效物流”、“互联网+精准扶贫”行动计划重点工程,予以倾斜性政策及资金扶植;

  二、农业部、商务部、人社部、扶贫办等部门在实施全国公益性农产品批发市场试点项目、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农村流通协同推进试点项目和创新创业带动就业试点项目时,对武陵山片区中区位交通优势明显、农产品冷链基地成形、物流设施及企业集聚、吸纳带动周边地区能力强的中心城市,予以优先选点、择优支持。

  三、国土资源部、住建部、人民银行等部委尽快出台乡村冷链物流站点建设涉及的集体土地流转及建筑产权和相关抵押融资政策,解决站点建设资金问题。

  四、鉴于冷链物流是高投资、高技术、高维护、低回报的“三高一低”基础性行业,需要供应链全程投融资政策支撑,建议财政部、商务部、农业部等部委明确给予乡村冷链物流站点建设总投资50%的补贴及贷款贴息90%,并给予乡村冷链配送用车购置成本50%的补贴。

农产品(000061) 详细

冷链物流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开山股份 16.56 3.96%
2 美康生物 20.15 2.75%
3 澳柯玛 4.57 2.01%
4 中储股份 9.23 1.99%
5 光明地产 6.75 1.2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汉钟精机 11.62 -2.68%
2 雪人股份 7.46 -1.71%
3 中集集团 16.46 -1.61%
4 四方冷链 21.39 -1.20%
5 迪安诊断 25.55 -1.0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