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生育政策引导在线教育新风向

  • 发布时间:2016-03-10 23:30:2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汪名立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全面放开“二孩”政策落地,“二孩”时代已经到来。在今年“两会”上,何时全面放开生育政策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问题。国家生育政策的放开,将为家庭教育的消费方式带来哪些影响?

  3月9日,国内家长社区家长帮联合艾瑞咨询发布《2016年中国家庭教育消费者图谱》(以下简称《图谱》),通过对1000多位家长在线调研、40万PC样本和200万手机样本的监测,勾勒出当下中国家庭的教育消费特征、教育理念,以及不同家庭对二孩政策、在线教育、低领留学等热门话题的倾向性。《图谱》显示近七成家庭无二孩计划,五成家长选择在线学习产品,素质教育与低领留学渐成风向。

  “二孩”全面放开生育高峰未到

  全面放开“二孩”政策,自2015年10月底宣布以来,一直是舆论坊间关注的焦点。2016年1月1日,“二孩”政策正式施行。这一政策将给家庭生活、消费带来哪些影响?《图谱》调研发现,对于已有一个孩子的家庭来说,只有34.2%确定想要“二孩”,65.8%的家庭不予考虑,并且第一胎生男还是生女,对家长生“二孩”影响不大。由此可见,尽管“二孩”政策全面放开,但各个家庭对二孩的选择更趋理性,生育高峰未必马上到来。

  对于不考虑要“二孩”的原因,绝大多数家长表示“经济压力太大”“抚养孩子时间成本太高”。据统计,目前超三成家庭每年教育支出超过6000元,近两成家庭投入过万,其中一线城市超三成的家庭每年教育支出超过万元。

  此外,随着我国国际化进程的加快,低龄留学已然成为新风尚。根据调研结果,45.7%的受访家长希望孩子出国留学,42.0%的家长将留学选择权交给孩子,教育成本又多了一项支出。

  这些仅仅是显性成本,教育公共资源供给不足所带来的隐性成本还无法估算。因此,养育孩子的高昂成本可能催生中国新的“计划生育”。

  在线教育持续火爆早教APP增长迅速

  在线教育市场的持续火爆,也影响着家长对教育产品的选择。据统计,48%的受访家庭使用早教类APP(手机应用软件)进行学前教育,数据明显高于2015年的36.9%,随着移动互联网规模的强劲增长,预计选择早教类APP的家长比例将继续上扬。

  另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在选择早教类产品时,主要由妈妈作出最终决策,并且规模越大的城市,妈妈作为早教类产品决策者的比例越高。《图谱》显示,一线城市中妈妈作决策的比例比爸爸高出51.2%,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的比例差距则分别为35.5%和19.0%。可见,早教类APP设计界面更加友好或尝试打温馨牌,也许更易赢得市场。

  在早教APP产品选择方面,父母往往更偏好儿童歌谣、故事、识字、音乐等内容,它们旨在开发儿童学龄前的知识、语言、数据、音乐等认知能力和启蒙培养。

  12岁以内的孩子,逐渐可以在父母指导下独立完成学习任务,其中在线教育潜移默化地成为家长替孩子选择的主要学习途径。调查显示,51.5%的受访家长会为孩子选择在线教育产品,这一比例较2015年提升了14.6%,变化显著。

  其中,网校、移动学习类APP、工具类应用等产品备受家长及学生青睐。就网校而言,家长在选择网校产品时最关注知识点学习、课程质量和个性化学习方案。在网校课程形式方面,超过八成的家长选择“直播+录播+辅导老师+答疑”的形式,体现出家长及学生对网校产品互动性、即时性的强烈需求。值得注意的是,“辅导老师”在线上教学中的角色不容忽视。以学而思网校为例,其配备的辅导老师,会为学生提供学习效果评测、批改作业、课后答疑等一系列服务。很多受访学生和家长表示,“直播+录播+辅导老师+答疑”形式更生动地还原了线上班级形态,乐于接受这种新形式。

在线教育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媒控股 5.94 10.00%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凯美特气 6.77 4.47%
4 乐视网 4.95 3.99%
5 多伦科技 9.47 3.6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方直科技 11.94 -3.40%
3 长江传媒 6.71 -2.75%
4 保龄宝 10.75 -2.54%
5 中文在线 12.72 -2.4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