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经济增长修正值跌幅收窄 市场期待更强刺激

  • 发布时间:2016-03-10 14:33: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本8日发布的经济增长修正值跌幅收窄。尽管以货币宽松政策领衔的“安倍经济学”被指效力不足,但市场仍期待日本央行等机构推出更强劲的刺激方案。

  日本内阁府在8日发布的去年第四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第二次修正值中,将当季经济增长率从此前的环比下滑0.4%上调至环比降0.3%,按年率计算下降1.1%,比之前的1.4%跌幅有所收窄。

  数字显示,在剔除价格影响后,去年第四季度占日本GDP比重高达60%的国内个人消费环比减少0.9%,较初值的下滑0.8%有所下调。日本内需不振持续成为抑制其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而被日本政府视为拉动经济增长引擎的企业投资则小幅上修0.1个百分点至环比增长1.5%,该指标占GDP比重为15%,显示日本企业收益及就业状况有所改善。

  当天公布的数字还显示,2015年日本实际GDP增长0.5%,较初值上调0.1个百分点。其中国内个人需求较前年减少0.1%,民间住宅投资也下滑了2.6%。企业投资则增长1.3%,进出口也分别上涨了0.2%和2.7%。

  日本经济财政政策担当大臣石原伸晃称,日本经济基本面稳固,且经济整体仍维持在温和复苏态势,不过国内个人消费或在今年第一季度持续疲软,出口也难以在本季度有所改善。他表示,虽然日本政府和央行出台了各项经济刺激举措,但其政策效果或十分有限。日本政府将进一步考虑如何扩大国内需求,以提振经济增长。

  不佳的经济表现与民众对经济刺激政策的满意度相吻合。在彭博社2月26日至3月4日对23位经济学家的调查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国内政策在总体经济有效性方面平均得分为4.6分(10分制)。该调查通过1(最差)到10(最佳)评分,就“安倍经济学”三大政策——激进的货币政策、财政刺激措施和经济改革——在日本经济增长、通缩和结构改革方面的效果了解经济学家的看法。

  “安倍经济学的问题是,过于依赖货币政策,”信州大学经济学教授真壁昭夫表示,“我们已看到,财政修复和解除监管等结构性改革进展甚微,而股市却上涨。我担心这可能在中长期内阻碍经济增长。”

  近期日本更为激进的宽松货币政策——负利率政策饱受争议,分析人士称其效果弊大于利,可能伤害价格机制。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3月7日表示,不能否认负利率政策对银行盈利的不利影响,尽管他重申这一政策可以帮助刺激通货膨胀回升到2%的目标。

  机构人士称,日本央行仍有刺激空间。“资本经济”的日本经济学家赛兰特对英国广播公司说,可将负0.1%扩大至负0.3%,同时扩大资产购买规模。

  日本负利率政策的影响日前已蔓延至国债市场,并首度以负利率标售出10年期国债,这表示投资人购买日本国债不仅是借钱给政府,同时还须为取得这项权利而付出代价。

  对此,彭博社专栏文章评价称,日本央行实施的量化宽松及负利率等非传统政策,将价格机制推向错误的方向——把利率压低到非正常水平,并强迫银行承做在正常情况下绝不会提供的贷款。

  换言之,日本央行试图改变价格机制,来改变经济体系的诱因结构,以营造拉高通胀、鼓励投资及带动经济增长等结果。但日银迄今并未达成上述任何目标。

  不过,也有外媒报道日本央行负利率政策令百货业提振。

  自从日本央行1月底宣布负利率政策后,民众2月申请加入知名百货业会员的人数较去年同期暴增100%至200%。在负利率的环境下,会员5%到8%的回馈金比任何银行的利息都高,尽管仍得消费后才能拿到回馈。

  不仅百货公司类股自2月中卖压中反弹,连带也拉抬大盘,让东证股价指数(Topix)三周内反弹15%,是2014年11月以来最大的三周涨幅。

  除了货币政策,日本财政政策也正在为刺激经济调整。据路透社报道,为让日本经济脱离数十年通缩及增长停滞,日本政府已开始非正式地讨论第二度推迟上调消费税。

  但一些政府官员和执政党人士却悄悄展开对策,试图第二度推迟这不受欢迎的消费税上调举措。

  路透社援引日本内阁官房参赞本田悦朗的表态说,“考虑到日本经济的情况,推迟实施比较好”。

  京都大学的Satoshi Fujii认为,20国集团(G20)上个月呼吁各国政府动用“一切政策工具”刺激增长,不要太过仰赖央行印钞,而推迟加税正符合这样的呼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