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英国央行行长:脱欧是金融业稳定面临的最大风险

  • 发布时间:2016-03-10 14:31: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英国中央银行行长马克·卡尼3月8日表示,脱离欧盟是英国金融业稳定面临的最大风险,6月23日脱欧公投带来的不确定性将会影响英国经济。不过卡尼强调,英国央行在脱欧问题上将保持中立。

  卡尼3月8日出席英国议会下院财政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时表示,就国内因素来说,脱离欧盟是英国金融业稳定面临的最大风险。如果英国脱离欧盟,将会对投资信心和家庭消费造成影响,并且英镑还会继续贬值。英镑汇率的明显下跌会给央行政策带来挑战。

  卡尼说,风险部分来自于脱欧公投的不确定性。对于是否脱离欧盟的争论,可能会将贸易、投资、房地产和金融市场面临的潜在风险放大。

  他表示,欧盟成员国的身份增强了英国的经济活力。不过,经济和金融更加开放意味着英国将更多受到海外经济和金融震荡的影响,而近年来与欧盟和欧元区更加紧密的联系,可能使得英国经济和金融稳定面临的挑战增加。

  卡尼同时强调,在民众应如何进行投票方面,英国央行不会给出建议,并否认英国首相卡梅伦向央行施压。但卡尼的表态仍被指倾向于支持英国留在欧盟。之前,英国商会负责人约翰·朗沃斯曾在发表支持英国退出欧盟的言论后离职,原因是其违反了英国商会对该事件的中立原则。外界猜测,朗沃斯的离职或许是受到了政治压力。

  英国央行3月7日表示,在举行脱欧公投期间,将尽一切可能维持英国的金融稳定,为各大银行提供数十亿英镑的额外流动性,以免市场无法正常运转。英国央行称,将密切关注公投期间金融市场的波动,以便在必要时采取额外措施。据悉,为保证银行业有足够流动性,英国央行在金融危机期间曾启动过类似措施,向银行业提供了1800亿英镑资金。

  目前,脱欧公投的巨大不确定性令汇市出现大幅波动,英镑兑美元汇率上个月已经降至七年以来最低。英镑的大幅贬值将可能对通胀和投资造成重大不确定性。路透对外汇策略分析师的调查显示,如果英国脱离欧盟,英国经济将恶化,并可能引发英镑危机。

  但也有分析认为,去年5月英国保守党赢得大选以来,英镑兑美元汇率已经下跌9%,说明脱欧风险可能大多已得到消化。路透调查显示,英镑兑美元汇率一个月以后预计将在1英镑兑1.40美元左右,基本与当前水平持平,三个月后也将维持在这一水平,一年后可能升至1英镑兑1.46美元。

  英国与欧盟在上月的欧盟峰会期间就欧盟改革达成协议,英国随后宣布于6月23日对是否脱离欧盟举行全民公投。卡梅伦呼吁民众选择留在欧盟,伦敦银行业也普遍支持英国留在欧盟。但政、商、学界“脱欧派”的影响力正出现扩大势头。根据最新的民意调查,支持英国留在欧盟的民众比主张脱离欧盟的略多,但最近数月领先的优势正在不断缩小。

  如果公投结果为英国选择离开欧盟,那么将会有两年的协商过渡期。英国金融城协会3月9日表示,欧盟成员身份的影响力是无可替代的,如果英国脱离欧盟,伦敦金融业的竞争力必然会面临受损的风险。不过如果真的脱离,英国和欧盟之间达成新的金融服务协议也是可行的,但其内容将会面临众多不确定性。该协会提出了一些替代方案,比如英国脱离欧盟后仍向其支付一定费用以获得市场准入权,但对欧盟的金融规则不享有决策权。

  英国金融城协会的负责人克里斯·卡明斯表示,如果英国脱离欧盟,就业人员不一定会大规模迁走,但令人担忧的是,外国直接投资可能会大幅减少。同时,一些机构不一定会将总部迁往法国巴黎或者德国法兰克福,而是可能选择迁往美国纽约和亚洲国家,整个欧洲金融业的竞争力都将受到影响。

  卡尼3月8日承认,目前很多机构都在为英国退出欧盟准备预案,尤其是一些将欧洲总部设在英国的机构。他提到,如果英国脱离欧盟却不能达成方案替代现行的“护照体系”,英国的金融中心毫无疑问将受到负面影响。而根据这一体系,金融从业人员可以在欧盟28个成员国自由选择工作。

  法国经济部长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上周放言,如果英国选择脱离欧盟,法国将放任滞留边境的难民和非法移民前往英国,英国公民持有的金融往来护照也将不那么好使。马克龙还表示,英国一旦脱离欧盟,双边贸易和往来势必遭遇更多阻碍,而欧盟的资源自然也不会用在英国身上。

  据悉,英国金融业在经济中的占比达到12%,每年上缴的税款达到660亿英镑,成为财政资金最大的来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