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举世瞩目

  • 发布时间:2016-03-09 22:30:1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3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主要经济社会总量指标在世界中的分量继续提高,主要经济社会人均指标位次继续前移,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国际影响力明显增强。

  从经济总量来看,2013年~2015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为7.3%,远高于世界同期2.4%(世界银行数据)的平均水平,明显高于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和巴西、俄罗斯、南非、印度等其他金砖国家。我国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引擎,2013年~2015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平均约为26%。

  从人均国民总收入来看,十八大以来,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GNI)大幅增加,不断迈上新台阶。据世界银行统计,2012年我国人均GNI为5870美元,2015年增加到约7880美元。2012年~2014年,我国人均GNI年均增速达到7.3%,远高于世界平均增长水平及高收入国家增长水平。

  从贸易总额来看,2012年以来,尽管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乏力,外需疲弱,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但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在世界贸易中的份额仍不断提升,2013年首次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位。对外服务贸易额大幅增长,每年迈上一个新台阶。

  从外商投资和对外投资来看,我国外商直接投资稳步增长,2015年达到1263亿美元,仅次于美国和中国香港,居世界第三位。十八大以来,我国实施新一轮全方位对外开放战略,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对外直接投资屡创历史新高。

  从出入境旅游来看,十八大以来,我国出境旅游高速增长。2014年,我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为1.1亿人次,继续居世界第一位。游客境外消费也大幅增长,2014年我国游客国际旅游支出再创新高,达1649亿美元,比2012年增长61.7%,居世界首位。入境旅游人数和国际旅游收入也逐年增加。

  从国际竞争力和创新能力来看,十八大以来,我国在制度框架、基础设施、宏观经济环境、健康与教育培训、商品市场效率等方面的国际竞争力继续增强。我国的创新指数名列全球第29位,在中等收入国家中排名首位,与高收入经济体的差距进一步缩小。我国企业经营实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程亚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