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打造全国跨境电商“西大门”

  • 发布时间:2016-03-09 16:27:4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郑楠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成都获批第二批国家级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以及该平台正式上线,将推动成都跨境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加速传统商贸转型升级,铸造成都外贸电商竞争新优势。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支点城市,成都把握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机遇,利用跨境电子商务对扩大进出口,创新外贸增长方式的作用,辐射链接“丝绸之路经济带”沿途各国电子商务,创新驱动西部经济和社会发展,形成西部跨境电子商务驱动板块。

  2月29日,成都市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由“关检汇税”等监管部门共建,推出政务、通关、检验检疫、商家、个人以及增值服务等多项服务内容,合作伙伴涉及电商购物平台、支付、物流等领域企业,致力于打造一个接通跨境电商全产业链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

  成都获批第二批国家级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以及该平台正式上线,将推动成都跨境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加速传统商贸转型升级,铸造成都外贸电商竞争新优势。

  同时,成都市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将辐射链接“丝绸之路经济带”沿途各国电子商务,打造全国进出口国际电子商务市场的“西大门”,成为拉动西部进出口、投资和消费中心城市,形成西部经济和社会发展新动力。

  跨境电商增添西部经济活力

  成都作为中国西部中心城市和首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一直高度重视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今年1月12日,国务院正式批准成都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一个月多的时间,成都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就开通运营,这将进一步推动成都跨境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落地。

  成都国内生产总值占四川的1/3以上,为四川经济增长做出首位城市的贡献。国内生产总值平均每年新增1000亿元以上,经济总量迈上万亿元台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世界500强企业达到268家,国际航线85家,双流机场跻身全国第四。“十二五”期间,成都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13.8%左右,增速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前三。

  从2013年开始,国家提出“中国经济最大的回旋余地在中西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建设成渝城市群,成都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

  成都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和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的战略部署助推成都成为国家向西开放发展的前沿阵地,继续发挥引领西部经济发展的辐射作用。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支点城市,成都把握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机遇,利用跨境电子商务对扩大进出口,创新外贸增长方式的作用,辐射链接“丝绸之路经济带”沿途各国电子商务,创新驱动西部经济和社会发展,形成西部跨境电子商务驱动板块。

  成都市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的建立,适时把握世界市场带来的商业变革机遇,“充分利用成都跨境电商综试区创新条件,打造西部经济发展新引擎,同时积极探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途国际合作新规则,提升西部消费服务水平。对内形成西部经济和社会发展新动力,对外开启我国电子商务进出国际市场的西大门。”成都市商务委副主任李皓在平台上线启动仪式上说。

  创建“一府一都三中心”新格局

  成都市副市长傅勇林在平台上线仪式上指出:“成都具有良好的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基础。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是中西部最繁忙枢纽机场,拥有84条国际及地区航线和中西部第一大航空口岸,将为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提供最宽广的国际航空物流大通道。稳定运行两年的蓉欧快铁已成为国家‘一带一路’的纽带和成都开放型经济的动脉,西部的轻工产品和机械设备将借助跨境电子商务B2B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成都还是西部网购消费和配送中转枢纽,国内大型电子商务企业均在蓉设立物流配送中心,去年双11期间成都地区电商包裹总处理量近9000万件。”傅勇林说。

  为进一步推动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成都出台的《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努力提供西部跨境电子商务最佳通关服务,将打造成为我国进出国际电子商务市场的“西大门”。成都力争到2018年,初步形成全球网购西部消费之都、培育跨境电子商务产业的创业天府、跨境电子商务运营及仓储功能叠加的西部运营中心、跨境电子商务资源聚集的服务资源中心、西部电子商务国际物流中心的“一都一府三中心”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格局。

  “一都”,即建设面向全球商品的西部网购消费之都。成都将丰富线上线下消费者的商品供应,通过直购、分拨中转等方式,将跨境电子商务带来的全球商品注入西部消费市场,引导出境消费回流,满足西部人民群众对“更多商品,更优惠价格”的消费需求。建立跨境网购线上线下互动消费模式。推动零售业升级发展,丰富商品供应,释放西部地区消费潜力,将跨境电子商务带来的全球商品注入西部消费市场,推进国内外市场一体化,打造全球网购西部消费之都。

  “一府”,即建设西部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天府。成都将依托跨境电商综试区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形成西部跨境电子商务动力板块。带动西部地区跨境电子商务创业的领头羊。将跨境电子商务作为成都打造创业天府的新领域。

  “三个中心”即一方面打造成探索西部产业运营模式创新中心,及时把握全球跨境电子商务新趋势,跟踪国际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趋势先行先试,开展创新模式试点试验。另一方面建设西部企业跨境电子商务应用服务中心。集聚交易平台、物流供应链、营销、代运营、支付等服务资源,重点面向西部传统制造、商贸流通企业,提供丰富的综合服务,进一步降低其跨境电子商务应用门槛,加速开拓国际市场。解决国际专线等物流缺失的问题。此外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物流中心。立足国际机场、蓉欧快铁,重点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开通空铁运输线路,增设班(列)次,形成扩展性强的、高业务承受能力和综合供应链服务能力的国际物流港。提升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邮件运转能力,完善成都空港保税物流中心软硬件设施。进一步完善成都铁路保税物流中心。

  多维度助力跨境电商发展

  随着成都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的正式上线,成都市将为入驻平台的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提供“单一窗口、一站式”跨境电子商务关务服务、检务服务、税务服务和外汇服务。

  成都将启动升级工作,力争早日打通部门间信息壁垒,形成畅通的线上政务体系,助力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接下来,成都还将陆续出台跨境电子商务促进政策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不断提升成都公共服务水平和创业投资环境。加快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促进产业聚集,尽快形成成都跨境电子商务竞争优势,加强政策保障,营造跨境电商良好发展环境。

  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的建立是成都跨境电商综试区规划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的重要创新举措之一。为西部提供与东部沿海城市无差距的跨境电子商务通关服务,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途各国城市形成多个对点电子商务合作。不仅是成都跨境电子商务监管和公共服务迈入新的阶段,也为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平台服务采用创新的运营模式,汇集生产、交易、通关、物流、支付、结算及评价等综合信息为企业和消费者提供全流程查询服务,实现跨境电子商务商品质量可追溯、风险可监测、流向可跟踪。建立“信息共享、互助监管”机制。通过“关”“检”“汇”“税”“商”等监管部门信息系统,依托“单一窗口”平台,实现各部门“一次备案、信息互通、监管互认”,减轻企业经营成本,提高监管效率。“以成都市跨境电子电子商务企业为基础,进一步吸引、整合全国产业链资源企业,辐射服务西部所有相关制造、商贸流通企业。对在成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上开展业务的中小经营主体、拥有跨境电子商务自主品牌的企业和利用跨境电子商务渠道开展B2B、跨境零售业务的企业给予资金支持。引进交易平台、物流供应链、营销、代运营、支付等第三方服务企业来成都发展,服务中西部跨境电子商务。”成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跨境电商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方明珠 16.88 3.18%
2 永辉超市 10.11 2.74%
3 快乐购 41.38 2.50%
4 明牌珠宝 7.04 2.03%
5 外运发展 18.82 1.7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珠海港 8.84 -2.64%
2 物产中大 6.53 -1.95%
3 长江投资 12.41 -1.90%
4 跨境通 19.40 -1.27%
5 小商品城 5.31 -0.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