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商务部:跨境电子商务的增速很快 但规模有限

  • 发布时间:2016-01-08 15: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今日表示,有记者提到的跨境电商规模达到了数万亿人民币,占了外贸的20%,这显然是夸大了,是不准确的。应当说跨境电子商务的增速是很快的,但是它的规模还是很有限的,在整个外贸当中比重很小。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介绍新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张骥表示,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虽然只有6个多月时间,但是,它作出了很可贵的探索,这个经验是很宝贵的。探索的“六大体系两大平台”非常好,但是还有待进一步试点。因为有的是在先进行的,有的是刚刚开始的。

  杭州市初步建成以“六大体系两大平台”为核心的一套适合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体系和管理制度,已经开始显现它的优势。具体来讲,这“六大体系”是指信息共享体系、金融服务体系、智能物流企业、电子商务信用体系、统计监测体系、风险防控体系。

  一是信息共享体系。它将实现企业、金融机构、监管部门信息的互联互通,这是很大的进步,解决了企业无法通过一次申报实现各部门的信息共享问题。部门和企业都能够共享信息,同时还解决企业过去多次申报的情况。

  二是金融服务体系。鼓励金融机构第三方支付机构、第三方电商平台、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之间规范的开展合作,为具有真实交易背景的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提供在线的支付结算、在线融资、在线保险等一站式的金融服务,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三是智能物流体系。通过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和现有的物流公共的信息平台,构建物流智能信息系统、仓储网络系统和运营服务系统等,实现物流供应链全过程的可验可测可控,解决了跨境电商物流成本高、效率低的问题。

  四是电子商务信用体系,指建立跨境电商信用数据库和信用评级、信用监管、信用负面清单系统,记录和积累跨境电商企业、平台企业、物流企业以及其他的综合服务企业的基础数据,实现对电商信用的分类监管、部门共享和有序公开,着力解决跨境电商商品的假冒伪劣和商家不诚信的问题。

  五是统计监测体系。建立跨境电子商务大数据中心和跨境电子商务统计监测体系,完善跨境电子商务统计方法,为政府监管和企业经营提供决策咨询服务,着力解决跨境电商无法获取准确可靠的统计数据的问题。六是风险防控体系。主要是指建立风险信息的采集、评估分析、预警处置机制,有效防控综合试验区非真实贸易洗钱的经济风险,数据存储、支付交易、网络安全方面的技术风险,以及产品安全,主体信用的交易风险,以有利于确保国家安全、网络安全、交易安全、产品质量安全。

  张骥还表示,“两大平台”是指“单一窗口”平台和线下的综合园区平台。其中线上的单一平台坚持了一点接入的原则,与海关、检验检疫、税务、外汇管理、商务、工商、邮政等政府部门进行数据交换和互联互通,在实现政府管理部门之间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的同时,为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提供物流、金融等全套供应链方面的服务。

  线下的综合园区平台,主要是采取一区多园的布局方式,有效承接线上“单一窗口”的平台功能,优化配套服务,打造完整的产业链和生态圈。这是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的核心,但是值得复制推广的还是“六体系两平台”这个系统的制度安排。政府部门给予实质性的政策就是跨境电子商务的这些企业可以享受免征不退待遇。第二是关检税汇相关部门提供便利化的政策措施。

  张骥指出,跨境电子商务是一个新生事物,它的统计口径、内涵、界定、标准、统计方法还需要一个探索。但是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跨境电子商务还是一个技术层面的应用,本质上是这样,并不能够改变商品的属性,也不能改变贸易的属性,也不能改变相关的金融属性。也就是说,产品质量好或者不好,不会因为通过网上交易就能改变它的质量和服务。它一定是要和产业互动,提升产业的竞争能力。

  张骥表示,有记者提到的跨境电商规模达到了数万亿人民币,占了外贸的20%,这显然是夸大了,是不准确的。应当说跨境电子商务的增速是很快的,但是它的规模还是很有限的,在整个外贸当中比重很小。它是潜在的增长点、潜在的强大动力,通过试点就是要把它从潜在的变为现实的。

  深圳是跨境电子商务占比最高的,2015年规模比2014年是成倍增长的,1-11月份规模是288亿美元,深圳占这么大的体量也就是288亿美元。东莞也是跨境电子商务非常活跃的城市,很多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和平台企业都在那里,2015年跨境电子商务的规模是4.2亿美元,按照海关权威统计,2015年1-11月份跨境电子商务B2C模式出口和进口规模分别是79亿和145亿人民币。应该说政府在推动跨境电子商务方面有关部门做了很大的努力。

  B2C这种方式的出口是78.8亿人民币,相当于12亿美元,23个主要城市验放清单一共有1.48亿份;进口规模是22.3亿美元,这是对7个开展跨境零售业务的城市试点的统计,验放的清单总数是9598.89万票。外贸出口总额去年是2.3万亿美元,今年接近这个数字,它的占比是有限的,但是潜力非常大,开展试点工作就是让跨境电商对外贸的贡献由量变到质变,从潜在的变为现实的,助力经济发展和外贸的优化升级。

电子商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海虹控股 43.40 10.01%
3 三木集团 6.27 7.00%
4 顺鑫农业 21.70 6.63%
5 银之杰 16.53 6.1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尔康制药 7.11 -6.08%
3 三夫户外 19.57 -4.49%
4 科斯伍德 8.35 -4.35%
5 云南白药 95.75 -3.2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