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林毅夫:中国负债率低于发达国家6.5%增速完全可能实现

  • 发布时间:2015-12-14 09:51: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网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 杨迪)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林毅夫在“2015年中华工商时报年会”上表示,中国的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加起来的负债率只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6%,而一般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的负债率都超过100%,中国利用积极财政政策的空间比其它国家大得多。

  谈到中国经济增长的问题,林毅夫说:“过去中国的经济增长主要靠对外出口拉动,这在“十三五”期间基本不太可能成为主要动力,那么“十三五”期间就必须更多的靠内需。内需有两块,一个是投资,一个是消费”。他认为,消费是经济发展的目标,非常重要。但要让消费拉动经济可持续增长,前提是家庭的收入必须不断增加。

  林毅夫表示,消费不断增长的前提是收入的不断增长,而收入不断增长的前提是劳动生产率水平的不断提高。提高劳动生产率水平必须是技术不断创新、产业不断升级。同时,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除了劳动生产率水平不断提高,也必须让交易成本不断下降,这又决定于基础设施、交通、运输等状况,而基础设施的改善同样需要投资。在这种状况下,在“十三五”期间有没有有效的投资机会,就会改善现在总的供给侧,从而促进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产业结构不断调整,消费也会不断提高,投入与消费都提高的话,经济就能够正常增长。

  林毅夫指出,在投资机会和投资资源方面,中国相比其他国家好得多。现在中国的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加起来的负债率只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6%,而一般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的负债率都超过100%,利用积极财政政策的空间比其它国家大得多。不仅是政府可以用积极的财政政策来支持投资,民间的储蓄还高达GDP的50%,这在全世界属于最高水平,也就是说,可以用政府的投资来撬动民间的投资。此外,投资需要进口机器设备,需要外汇,而我们现在有3.5万亿美元的外汇,在全世界也属于最高水平。而其它发展中国家面临经济下行时,跟中国一样,有好的投资机会,但可能政府的财政状况不好,或是民间储蓄太低,或是外汇储备不足,因而不能进行有效的投资。

  林毅夫最后表示,如何把这些有利的机会结合起来,投资那些能够改善我国供给侧结构的、短缺的、附加价值高的、必须从国外进口的产业,而不是投资过剩产能的行业,从而改善我国的产业结构,并且短期能创造需求、创造就业。有了就业,家庭收入就会增加,从而消费就会增加。把这些因素考虑进去,相信达到6.5%以上的经济增长完全有可能,并且相信有可能实现总书记在今年联合国大会上讲的,中国有条件、有能力在“十三五”规划期间保持7.0%的增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