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球普涨未改局势变 A股权重发威面貌新

  • 发布时间:2016-03-07 08:23: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周五,美股在非农就业数据公布后顺势略微高开,稍作上冲随即回落翻绿,但随着油价强劲上扬,市场再度震荡上行,道指、标普、纳指最终依次小涨0.37%、0.33%、0.20%,其周涨幅便扩大到了2.20%、2.67%、2.76%。放眼全球,上周不仅仍保持普涨的喜人景象,而且多数股指上攻力度还有所加强,巴西更是以18%的涨幅遥遥领先,新西兰则创历史新高。更重要的是,G7成员现已陆续上破或刺穿中期压力线,周线指标也相继发出持仓信号,说明中期运行格局已发生重要变化,只是周均线依旧空头排列,趋势转换往往也需要些时间,连涨3周后难免就会再现反复、分化。

  与美元走软相反,国际期市上周也形成了欣欣向荣的局面,而且比股市更为壮观些。美元指数近日冲高遇阻并跌破短期上升通道,周线阴遮阳,5日线拐头下移也有阻压,可5周线与年内低点支撑尚在,持续或大幅滑落的风险较小。虽说粮食品种仍相对偏弱,棉花还创多年来新低,但CRB指数却突破盘局并带动5周线有力上翘,黄金、白银则再次联袂劲升,铅、镍的涨幅更胜一筹,且铜、铝已是连续第3周上行,锌、锡更是持续7周收高,而原油又狂飙10%以上,始于去年6月的下调态势即将寿终正寝,尽管前期平台顶端与0.382反弹位即38.4美元的阻压不容易被攻克。

  近日美国的经济数据总体依旧偏多些。1月二手房签约量下降,2月芝加哥PMI指数表明制造业萎缩,ISM制造业指数虽升仍连续第5个月萎缩,ISM数据也显示服务业增速放缓,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又不太理想,而1月工厂订单指数却结束了前两个月的跌势,营建开支还出现强劲增长,房屋售价也同比上涨,2月ADP就业人数与万众瞩目的非农就业数据都比预计好,失业率仍处8年来最低,去年四季度劳动生产率降幅较小,美联储褐皮书显示经济扩张,加息压力并未提高。仅就技术层面而言,三大股指惯性小幅低开后都是探低回升,周二表现得都相当强势,近3天则是碎步上移,说明市场在去年底以来的趋势线压力面前越来越犹豫不定;13周均线虽已被收复,可该线仍处于下行状态,周均线系统还是空头排列,持续/大幅上行就比较困难,尽管5周均线已陆续拐头上移构成支撑;经过3周弹升,最大涨幅都已超过10%,形态多少都有上升楔形之嫌,无论是波幅扩大还是收缩,今年9周股指震荡幅度都偏大些,趋势线争夺战就更难预料,短期内虽难以站稳于17370点、2025点、4820点之上,而即便下穿16790点、1966点、4635点,也不至于迅速大幅滑坡。

  A股上周小幅低开后受降准利好刺激企稳回升,沪市在权重群体有序轮动推动下更是持续上行,5周线随即被踩在脚下,周涨幅也扩大至3.86%,深市却由上涨转而下调0.39%,成交量又发生微妙变化,而市场格局则已是旧貌换新颜。以量能来说,上周成交总额28420亿较前微缩2%,近3天却都保持6000亿以上的较高水平,而每日间量变均幅则进一步降至10%以下,表明市场参与热情并未降低,整体表现依然十分平稳,目前仍不缺乏重大转变的基础和条件;沪深上周单位股指量能仅少4%、2%,以日计则沪增7%、深减17%,量能分布也显示资金逐渐流向沪市,如能超过总量的1/2,将更有利于蓝筹这一庞大群体继续逞强,大盘上行压力才会化解于无形,全面活跃才有可能实现,量能才能不断提高。从指数推测,两市都恰好止跌于春节前低点上方,虽然近几周的整理平台都没有突破,形态各不相同,强弱已有差别,但沪市探低回升并形成利于上攻的斩回线,借助偏移技术判断,沪市完成短期目标就会攻至2942点,去年至今的压力线也将面临挑战,而深市则微调收成极标准的长下影阳十字,企稳之意也很清楚,收星后重新走强就大有希望;近4周摆动幅度均略偏低,表明近期运行十分平稳,上行空间都比较有限,2814±14点、9309±54点构筑的防线自然无忧。

  综上,国际期市与全球股市中期转强希望都已提高,而在趋势真正变强前则仍需防范倒春寒。两市近日步调或许仍有细微差异,但稳中有升却是大势所趋,量能既难有效放大,也不会骤然降低,整体格局演变的关键则要看权重板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