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西部证券:仍存在挑战沪指3000点的动力

  • 发布时间:2016-03-07 08:23: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央行降准,市场做多动能得到充分宣泄,上周A股在触及2638点的前期低点后展开一波反弹,盘中权重板块持续领涨,中小创品种也一度呈现超跌反弹,板块之间形成有序轮动,A股运行重心明显抬升。短线来看,当前市场所处的基本面氛围较为偏暖,多头思维也相对强烈,预计沪指仍有望继续向上挑战3000点大关。操作上,建议保持6成仓位的配置,积极调整持仓结构,逢高卖出高估值的中小创品种的同时,逢低关注银行、保险等低估值蓝筹以及业绩增长稳定的绩优品种。

  从盘面上看,市场结构型特征明显,热点明显集中于受政策刺激以及供给侧改革推进的权重板块,且本次大中小市值品种运行风格的转换持续性较此前明显增强,即反弹的主要动力更多是来自于权重类板块,这无形中也使得2600点一线的支撑变得更为牢靠。一方面,地产板块举起领涨旗帜,绿地控股招商蛇口(16.42, 0.09, 0.55%)、保利地产等主要的龙头品种一周涨幅都在10%以上,二线的部分地产品种甚至呈现连续涨停的走势,不仅对指数贡献明显,更有力提振了市场的做多人气,配合有色金属、煤炭等资源类板块的反复活跃,权重类热点得以有效维系,赚钱效应和板块效应的凸显也成功吸引了场外资金加盟。另一方面,中小创品种更多呈现出脉冲式的超跌反弹走势,虚拟现实、互联网、信息安全等各类题材、概念板块虽然也有一定走强,但其力度显然低于前几次大幅回落之后的反弹力度,尤其从创业板指数的表现来看,冲高回落之后,一周最终绿盘报收也意味着中小创品种的估值水平仍有较长的回归理性的过程。

  整体来看,主流资金的调仓换股方向显然在于存在明显投资价值的低估值蓝筹品种,而已经炒作了近3年的中小创品种后市可能难有更大表现,尤其是缺乏业绩支撑、仅依赖于概念炒作的高估值品种将被市场所遗弃。

  政策和消息面近期都保持了较为偏暖的状态,也为A股提供了较好的做多氛围。首先,央行继续通过降准等方式宽松货币政策,为市场注入充裕的流动性,保证了供求关系不至于趋于紧张,同时也透露出明显的稳定经济的意图,从上周的情况来看,央行在PMI数据公布之前已经降准,不仅有效缓冲了经济数据不佳所带来的负面冲击,更重要的是增强了市场的多头思维,即“经济不行有政策护航,未来经济好转更能提振A股”。此外,结合管理层的不断加大对稳经济的表态来看,货币政策未来仍有宽松空间,对于A股的正面作用有望持续增强。

  其次,G20会议之后,主要经济体也达成了不会让本币大幅贬值的基本协议,也意味着年初引发全球指数剧烈波动的汇率问题基本得到稳定。从人民币汇率走势来看,无论是离岸汇率还是在岸汇率近期走势也是稳中有升,此前强烈的贬值预期得到明显舒缓,中短期对于A股市场的作用也趋于中性偏正面。

  从技术面来看,沪指K线组合在2600点上方开始构筑较为明显的双底结构,指数也基本突破10日和20日均线的压制,均线系统构成多头排列形态,结合60分钟MACD指标突破0轴,且红柱持续发散的多头信号分析,后市股指仍有望继续向上拓展反弹空间,并再度尝试挑战3000点的压力。⊙西部证券王梁幸

西部证券(002673)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