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宁远喜:创新驱动发展,谁来驱动创新?

  • 发布时间:2016-03-06 07:58:0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刘园园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两会话题

  “大家都在讲创新驱动发展,我想问的是,谁来驱动创新?创新精神又从哪里来?”3月5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宝丽华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宁远喜在人民大会堂前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提出这样一个问题。

  “所谓创新的本意,按照经济学家熊彼特的理论,企业家的精神就是创新的精神。”宁远喜认为,要尊重并保护企业家的创新精神,更要尊重老百姓的首创精神,只有这样我们创新创业的氛围才能形成。

  而宁远喜认为,形成创新创业的氛围还需要配套措施。在他看来,法制中国的建设、信用中国的建设,都是市场经济运行的基础。这些不到位就会造成市场运行低效,交易成本高企,信息流通不对称,契约遭到破坏,创新环境也就无从谈起。

  “这些都是内在关联的,所以我真切希望全社会能够打造一个创新的平台,让大家参与其中。我想这也是供给侧结构改革的要义之一。”宁国远说。

  下午,记者来到北京会议中心,把同样的问题“抛”给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邓中翰,又得到了不同的答案。

  “这个世界上有一类人就喜欢从事有新意的工作。”曾有过硅谷创业经验的邓中翰打开话匣子:“创新正是来自那些具有创新精神的人,他们从创新中找到了快乐,这种快乐跟衣、食、住、行的需求一样,能够得到新成果的快乐对他们来说是更高的需求。”他补充道,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去做,但是会有一部分人愿意去做,而这些人推动了人类社会的进步。

  “这样的精神确实需要社会的呵护。”邓中翰举美国硅谷创业的例子说,无论成功与否,那些创业的人都在社会上受到尊敬。“我们也需要在社会舆论和媒体导向上鼓励这种创新的精神,因为这正是我们国家最最需要的。”

  “中国的传统文化很多时候教导我们要懂得中庸之道,我们现在缺乏一种教育,就是要做出新的东西,比别人好的东西,别的国家没有东西,而这种精神是需要从小培养的。”邓中翰若有所思地说:“这也是‘钱学森之问’戳中的痛点。”(科技日报北京3月5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