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老人异地看病“少跑腿”

  • 发布时间:2016-03-05 05:39:1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63岁的全国人大代表、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张汝财今年提交的建议中,有两份是关于养老的,即“关于落实医保异地结算推进京津冀养老服务业协同发展的建议”和“关于改革和健全老龄工作领导机制的建议”。为写好这两份建议,在过去一年中,他先后到河北省衡水市丽景名苑小区、颐年老年公寓,了解社区居家养老和社会机构养老的情况,还到河北省深州市考察了“如家养老中心”和“养老服务中心”,并用个别走访、抽查等方式,了解老年人的实际生活状况。

  2015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成为国家战略,京津冀三地如何形成“一小时养老圈”成为张汝财代表关注的重点。他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养老院的软硬件都配备得很好,但是入住率却很低。“例如,衡水市桃城区的一处老年公寓,占地面积近百亩,有1600张床位,环境优雅,软硬件标准都很高,但床位闲置率却达到了80%。”

  张汝财代表详细了解了这家养老院的情况。原来,该养老院的定位是利用衡水毗邻京津、交通便利、养老成本低的优势,招收北京、天津的老人入住。因为这里具备交通和价格的双重优势,既可以缓解京津地区人口密集的压力,还能减轻老人及家属的负担,所以很多京津地区的老人前来咨询,有的老人还入住了一段时间。但是,由于在办理住院等各种手续时非常麻烦,老人及家属感觉不方便,所以养老院入住率持续下滑。

  “这种情况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张汝财代表说。为了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他与当地民政部门进行了沟通,并作了进一步调研。最终,他形成了自己的建议:随着京津冀一体化进程加快,尽快建立京津冀三地统一的医疗保障利益调整和分配机制,将医保基金进行合理调剂;逐步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实现“医保异地互通互认”,无缝对接;纳入当地就医结算体系,推进京津冀养老服务业协同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