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科学培育“造血”能力

  • 发布时间:2016-03-05 05:39:1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带着一年的调研成果,已经连续14年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副院长王海波再次来到了北京。

  2014年到2015年间,王海波委员曾带领农业专家前往多个贫困村进行扶贫帮扶和指导工作,看到了一些靠自己奋斗发展起来的典型,也发现很多贫困村还存在“等、靠、要”思想,依然摆脱不了“伸手”的惯性,忽视了挖掘自己身上“穷则思变”的宝贵创造性,错失了很多机会。于是他意识到,农村脱贫致富的关键并不在物质和金钱,更重要的是精神层面。要让每一个同贫困作斗争的人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和生活态度,培养与贫困作斗争的精神。

  “扶贫之所以叫‘扶’贫,最重要的是让被帮扶的人自己站起来,提高他们自身的生产和生活能力,通过改变自己实现真正的脱贫。”王海波委员对记者说,各地在选派扶贫工作队和驻村第一书记时应进行充分培训,不仅要增强他们扎实做事的作风,还要提高他们的扶贫能力与水平,要使所有人都认识到,扶贫不能包办代替,“保姆式”帮扶从根本上解决不了问题。

  因此,王海波委员建议多向农民传授生产、生活的知识和策略,多帮助农民转变思想,学会系统地思考问题,在此基础上多发挥农民的自主决策权,让他们自发形成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

  王海波委员认为,要真正实现脱贫致富,必须有产业支撑,并且要让老百姓提高自身能力。同时,国家需培养贫困地区的“造血”能力,要智慧扶贫,防止贫困地区盲目照搬其他地方的模式,导致低水平重复、恶性竞争等一系列问题。

  那么,产业扶贫应该从何做起呢?王海波委员认为首先要进行特色化选择。所有脱贫项目都要选择适合当地资源环境禀赋、能形成自身特色优势的产业,并且一开始就要考虑可持续发展,要明白“金山银山”最终要靠绿水青山的道理。

  其次要差异化发展。无论多好的产业都怕雷同,无论有多好的技术支撑、多好的产品质量,如果没有差异化发展,只要多了,到头来谁也赚不了钱。

  最后,还要限量化生产。要变数量增长为质量、效益增长。对于选定好的产业,不能无限度地扩张规模。不能简单地算乘法,一哄而起地扩大规模,造成产能过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