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俄航天员太空蜗居一年后返回地球

  • 发布时间:2016-03-03 01:30:2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付毅飞

  北京时间3月2日中午,3名航天员乘坐“联盟号TMA-18M”飞船从国际空间站安全返回地球。其中,美国航天员斯科特·凯利和俄罗斯航天员米哈伊尔·科尔尼延科连续在太空生活了近一年时间。

  这是什么样的体验?太空航天专家、《国际太空》杂志执行主编庞之浩告诉科技日报记者,长期在太空生活,将对航天员的生理和心理带来严峻考验。

  庞之浩介绍,美、俄航天员此次执行“一年空间站任务”,在太空驻留了340天,主要目的是为下一步实施载人登火星计划做准备。

  按照当前航天技术,在地球和火星间往返大约需要520天。为此人们开展过很多试验,最著名的是俄罗斯发起的“火星500模拟太空试验”,让6名志愿者在密封空间生活了520天,模拟飞往火星、环绕火星、登陆火星和返回地球全过程。

  “火星500”试验可研究太空生活对航天员造成的心理影响。庞之浩说,航天员在太空长期面对狭小的空间、单调的噪音、孤独的环境,可能产生焦躁、紧张、恐惧等情绪。曾出现航天员之间发生矛盾,乘组与地面产生隔阂等情况。

  然而,地面试验对航天员在太空可能出现的生理影响很难模拟。庞之浩说,这种生理影响分为几个阶段,初期反应包括体液由下半身向上半身转移,造成航天员脸部浮肿。接下来还有适应形成期、适应巩固期,其具体影响还需不断摸索。一般来说,长期失重会造成骨质脱钙、肌肉萎缩以及心血管疾病等,而以往常用的“蹬车”“划船”等太空锻炼方法还不能完全避免这些问题。

  俄罗斯在太空生活方面经验丰富,该国航天员创造的太空连续驻留纪录至今未被打破。1995年3月22日,俄罗斯航天员波利亚科夫创造这项世界纪录——在和平号空间站连续工作了437天,其目的正是探索长时间失重对人体带来的影响。

  美国在这方面经验不如俄罗斯,但在本次任务中他们也创造了纪录——首次开展双胞胎试验。斯科特·凯利有一个同卵双胞胎哥哥马克·凯利,兄弟俩是全世界唯一一对双胞胎航天员。他们是NASA(美国航空航天局)“比较基因研究实验”项目的重要参照组。

  庞之浩介绍,这是一项历时三年、包含400多个项目的试验,主要项目有基因、生物化学、视觉、认知、微生物、人体活动能力、代谢等。试验从斯科特出发前一年就开始进行;飞行期间,兄弟俩分别在太空和地面开展试验;斯科特返回后,试验还将持续一年时间。

  “双胞胎在生理、心理各方面都很相似。兄弟俩在太空和地面开展同样的试验,将数据进行对比,这很有意义。”庞之浩说,对比性试验过去常用于在太空研究生物、植物等,而这次是用航天员做试验,试验周期覆盖上天前、在天上和返回后共三年,数据非常全面,也非常宝贵。以此获得的经验,将进一步降低人类在太空生存的风险,对未来人类开展载人深空探索产生积极意义。

  (科技日报北京3月2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