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煤省山西出台“金融振兴”15条助推经济转型

  • 发布时间:2016-03-04 19: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太原3月4日电 (任丽娜)“因煤而困”的中国煤省山西大力振兴金融,继2015年金融业成为该省经济动力新引擎之后,现山西省政府出台“金融振兴”15条,加大马力助推经济转型。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站4日对外公布《山西省促进金融振兴2016年行动计划》,内容包括:2016年推动山西省金融业增加值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达到8—9%;力争全年社会融资总量不少于4200亿元人民币;推动1至2家企业上市;引导金融资源向七大非煤产业倾斜等15条促进金融振兴的措施。

  金融振兴,是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针对“政治上、经济上、生态环境上、民生上”存在“立体式困扰”的山西开出的一剂“治晋药方”。

  “一煤独大”、“经济最困难期”、“塌方式腐败”、“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迫切需要经济转型的山西,于2015年5月29日召开金融振兴推进大会,打响了“金融振兴”的第一枪。

  王儒林还在媒体发表署名文章,称金融振兴是山西省产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是解决山西省企业资金短缺和应对经济下行的迫切需要。

  2015年6月,山西出台《关于促进山西金融振兴的意见》,绘就了山西金融振兴战略发展蓝图,提出到2020年末,山西金融业增加值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10%,使金融业成为全省基础性和关键产业,将“金融业”提升到“金融产业”。

  值得关注的是,金融业成为了2015年山西经济运行的重要动力引擎。据山西省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山西省GDP增长3.1%,其中,金融产业占全省GDP的比重为8.9%,拉动山西GDP增长0.94%。

  如何完成山西省政府2016年“金融振兴”行动计划?山西省政府金融办主任郭保民对媒体表示,2016年山西省融资面临更大压力,山西将积极推进贷款重组;探讨煤炭企业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用于调整债务结构;帮助金融机构处置不良贷款,帮助企业“去杠杆”等措施加快金融服务业发展。(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