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连平:穆迪下调中国政府及金融机构评级是明显的误判

  • 发布时间:2016-03-04 15:11:2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2日宣布下调中国政府及金融机构的评级展望,我们认为这是对中国经济形势的误判。

  当前,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仍具有较强的增长潜力。虽然经济增速出现了放缓了的趋势,但仍将保持继续6.5%左右的中高速增长,这一增长水平在全球范围内也是数一数二的。同时,这种放缓是为了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和更长时期内可持续发展的主动选择,是在有序、可控前提下的调整,而非经济发展的失速。

  中国经济的整体实力较强。目前中国的经济规模仅次于美国居全球第二,且中国政府,尤其是中央政府的负债水平相对较低,完全有能力应对可能出现的风险。而从外汇储备的情况看,即使短期内减少较快,但总量仍居世界首位。由于未来人民币汇率并不存在继续大幅贬值的基础,外汇储备持续下降的空间也较为有限。这些因素都将为中国经济的稳定提供强力的支撑。

  中国的整体风险状况稳定可控。在地方政府预算体制改革和存量债务置换不断推进的背景下,中国各级政府的债务情况更为透明,未来的财务压力也明显下降,存量风险得到了有效的释放。虽然银行体系的不良贷款增长较快,但行业不良率仍远低于2%,且3%以上的拨贷比为银行应对潜在风险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以此测算即使银行体系的不良率上升到4-5%的水平,中国银行业也有充足的财务资源加以应对。

  中国宏观经济调控的余地仍然较大。货币政策方面,中国的存款准备金仍处于历史次高位,有足够的调整空间来对冲资金流出对中国经济和金融体系带来的不利影响;而中国的利率水平在主要经济体中也是相对较高的,如进行调整也能发挥巨大的政策效果。而财政政策方面,近期推出的一系列政策已经对经济的企稳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未来可操作的空间依然很大。

  总体来看,中国经济将长期保持稳健运行的态势,短期的波动并不足以引起整体信用状况的变化,穆迪下调中国评级的做法似有罔顾事实的嫌疑,值得商榷。(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连平/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