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马化腾代表:分享经济代表移动互联网特征 将带来强大新动能

  • 发布时间:2016-03-04 08:56:5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何中然)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于5日开幕。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今年将提交五个建议,包括分享经济、互联网医疗、数字内容产业、互联网生态安全和“互联网+”落地措施等领域。

  “分享经济是手机出现以来最能代表移动互联网特征的产物。”马化腾说,随着分享经济的发展,“闲置就是浪费、使用但不购买”的新消费观念将逐步盛行,利用更少的资源消耗,满足更多人群的日常生活需求,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条件。分享经济将为我国经济增长注入一股强大的新动能,有助于中国经济实现“动力转换”,把服务业变成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分享经济市场规模达到1.95万亿元,有超过5亿人参与分享经济行为。预计未来五年我国分享经济增长年均速度将在40%左右,到2020年市场规模或将占我国GDP的10%以上。

  分享经济的市场前景十分广阔,但当前制约其快速发展的问题也十分突出。“包括传统行业的一些管理概念,怎样能够去推动它的一些改革、变化。比如在交通领域其实有很多的争议,也希望在管理方面应该有更多的创新思路。”马化腾说。他认为对于分享经济的监管,如果仍然坚持统行业的管理理念,将不利于行业创新;目前国内征信制度等配套制度不完善、网络基础设施能力不足,也影响了社会参与分享经济的程度。

  2015年全国两会马化腾提出了“互联网+”的相关建议,如今,“互联网+”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 “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出台,为相关行业的转型和融合指明了方向。随着互联网与人们日常生活的深入融合,越来越多的民生话题成为互联网的行业热点。

  一年以后,马化腾对“互联网+”也有了更多的思考。今年,他建议指出,在“互联网+”行动计划全面推进的过程中,我国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能力还需全面提升。面对“互联网+”催生的创新业态,当前监管理念需要逐步转变;“互联网+”行动计划实施过程中的配套政策还要持续落地发挥实效;应当重视“互联网+”时代将会面临更多的信息安全问题挑战。

  除此之外,马化腾还建议加快推进互联网医疗,实现患者信息共享,建立起便捷的“医疗保险”网络支付制度及通道;加快针对网络盗版等问题的相关立法工作,促进数字内容产业发展;加快构建我国移动互联网生态安全体系,打击新型网络犯罪。

移动互联网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宇顺电子 9.3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银之杰 16.53 6.10%
4 中科创达 38.25 5.58%
5 歌尔股份 14.11 5.1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慈文传媒 38.83 -5.80%
2 梦网集团 10.88 -3.03%
3 天喻信息 10.80 -2.44%
4 骅威文化 7.31 -2.40%
5 北纬科技 8.41 -2.2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