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东龙口:核心价值观助力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 发布时间:2016-03-04 10:2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承波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基层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2016年春节期间,山东龙口市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明城市宣传及游园灯会、秧歌展演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之中,在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助推文化强市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以文明宣传为引领,让核心价值观家喻户晓。春节前夕,在市内公园、城区主干道绿化带、文化广场等公共场所,广泛树立“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宣传牌;公交车、出租车等交通工具全部滚动播放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标语口号;机关、学校、医院、村居社区等广泛张贴市民文明公约,并悬挂有德吉祥灯笼;在集贸市场、大型超市等人流密集区域发放宣传彩页,通过各种方式手段宣传造势,努力将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市文明办、市网络办、市广播电视台、今日龙口报社利用网站、电视、报纸、微信平台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猜灯谜、晒年味、推荐身边好人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大力宣传“最美龙口 好人之城”城市品牌,营造争创文明城市、争做文明市民的浓厚氛围,全面提升市民道德素质,为弘扬崇德向善、人人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良好风气奠定了思想基础。

  二是以书画曲艺为载体,让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年前市文联组织书法家协会开展送春联下乡活动,运用群众看得懂、感兴趣的传统艺术元素,创作一批核心价值观主题春联广泛发放;书协、美协、画协等单位把核心价值观精神融入书画等艺术载体,创作了300余幅反映时代主题的优秀作品,在嘉元盛世艺术中心联合举办“庆新春”书画摄影展,教育和引导人们在潜移默化中理解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要求;市吕剧团积极结合传统题材和红色元素,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剧本创作,精心编排了两部大型吕剧,在正月期间进行全市集中展演,受到市民热烈欢迎;各镇街区庄户剧团、戏迷俱乐部也纷纷排演小戏、小品、曲艺等各类反映核心价值观主题的节目,倡树文明新风,传播正能量。

  三是以群众活动为平台,让核心价值观融入生活。正月期间,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在东莱文化街和嘉元时代广场步行街举办春节大型游园灯会活动,花灯主题重点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和“四德”工程建设等内容,使游客在赏灯过程中接受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熏陶;在东城区举办秧歌进城活动,数千名基层文艺骨干和民间艺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要求融入到彩车游行、文艺演出之中,在核心价值观主题彩车引领下,用秧歌独特的魅力展现着文化龙口的勃勃生机;各镇街区立足实际,扎实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实践活动,通过一个个乡土气息浓厚的、特色鲜明的活动,把核心价值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表达出来、传播开来,方便最基层的群众参与,满足最基层群众的文化权益,为共同推动社会主义价值观向广度和深度拓展传播搭建了坚实的平台。

  (作者为山东省龙口市委宣传部王承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