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以“互联网+”新模式推动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 发布时间:2015-12-25 01:31:0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前,“互联网+”应用广泛,已深入到不同产业和行业,移动互联网APP使用已大众化、全民化,人们越来越多地利用网络来获取知识、维护权益。

  在互联网大潮的推动下,“互联网+”成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平台。近年来,青岛市李沧区顺应网络时代发展的新潮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以“互联网+”新模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日常形势宣传、成就宣传、主题宣传、典型宣传、热点引导和舆论监督中,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从而推动核心价值观在基层落地生根,开创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

  创新载体,巩固网络阵地

  开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络学习宣传前沿阵地,必须遵循网络传播规律,用“互联网+”提高公信度、扩大覆盖面、形成影响力。

  突出网络引领身边榜样带动效应,扩大核心价值观传播覆盖面。通过建立网上道德讲堂,创作身边榜样的微电影、诗歌、微小说等。李沧区通过官方微信@微李沧开展的“核心价值观style”——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我接力、为环卫工人助力”等内容浏览量超过3万人次,点赞上千次。

  以云共享打造“媒立方”,形成核心价值观传播影响力。通过“云共享”好人故事素材,实现网络新闻采编“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元发布”的“媒立方”采编管理系统,全景、多维、立体报道好人故事,提高正能量传播合力。李沧区依托百度云,对区内所有单位和社区公开登陆方式,组织区内单位向百度云上传好人故事和感人事迹,工作人员和媒体记者随时随地都可用电脑、手机登录云端系统提取信息、联系采访。

  发挥优势,推进核心落实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最深层的精神内核,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凝聚力和引导力。将24字的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关键在“小”和“实”上下工夫。

  发挥网络优势推进全民思想道德建设。实践活动与网络有机结合更能扩大传播效果。长期开展公益广告大赛、24字核心价值观讲座,并将其在网上进行循环播放,深入开展网上“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展播活动。“百姓微课堂”变身“党建微课堂”,同时推出“党建知识每日一题”专栏,通过线上发布党建理论知识,传递主流声音,便利服务社区居民。

  借助网络推动“我们的节日”传统文化的传承。以李沧的民俗文化和风土人情为依托,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将李沧区的文化资源优势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并使之浸润到人们的心灵中。在网上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论坛,讲座、摄影、征文展示、演讲和寻找传统文化足迹活动,用人文历史、民俗历史、红色历史和经典故事等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心田。

  强化家庭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李沧在全区开展了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在“微李沧”、“文明李沧”微信公众号讲述李沧最美家庭故事,在“李沧女性”微信公众号展示家风家训、讲述家庭故事,持续扩大活动的宣传面和覆盖面。

  依托“互联网+” 发现身边

  “道德模范在身边”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明主题,让模范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尚善、见贤思齐的价值引领,形成培育道德模范的良好社会氛围。

  古人云:“劈柴担水,无非妙道;行住坐卧,皆在道场”。24字核心价值观是涵化于鲜活的社会生活场景,落脚在日常的个人言行举止。为充分发挥榜样感召人、影响人、带动人的作用,李沧区通过“互联网+”新模式推进“道德模范在身边”主题实践活动。

  “微平台+身边好人”打造草根明星,依托李沧文明网和@文明李沧政务微博、微信,开展月评文明市民活动。运用“互联网+”加大关爱带动力展,李沧区多渠道开展走访关爱行动。运用“互联网+”发挥示范引领性,每年组织“感动李沧”十佳人物先进事迹宣讲团。

  (作者系青岛市李沧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