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争抢移动线下支付蛋糕

  • 发布时间:2016-03-04 06:33:06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杨绪忠

  通讯员项晨

  昨天,市民包小姐在江东一家超市购物结账时,拿着自己的苹果手机对着刷卡机一照,只听“嘀”的一声就完成了支付。“无需银行卡,只需要按一下指纹,300元以下的小额支付都可以这么玩。”包小姐笑谈。这是近日招行宁波分行推出的Apple Pay活动的一个缩影。

  随着各类支付场景的嵌入,手机银行、信用卡APP等应用已经从银行柜面的配套渠道,演变成一个独立存在的服务载体。以招行为例,至去年年底,下载招行手机银行的客户有近3000万人次,活跃客户近2000万人次,月登录量近2亿人次;从侧重于积分返利的信用卡“附庸”,到嵌入移动支付功能,招行信用卡APP“掌上生活”已绑定用户2000多万人次,逐渐演变成一个高频交易工具。

  对于创新技术的应用,招行一向不落人后。继去年10月招行在全国首推刷脸取款服务后,手机银行4.0版本再推出“刷脸转账”:客户可通过远程视频对接,以面部识别的方式确定身份后,可在线办理20万元至100万元的大额转账业务。

  至此,招行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实现了实名电子账户开立、线下远程柜员机(VTM)辅助核身开户、ATM取款、电子银行大额转账四大应用。

  “金融活动具有三大要素:身份核实、授权、资金的清算交割。以前只有银行卡才能取款,其实那是我们用来识别并确定客户身份的。现在,技术进步了,为什么不能用人脸和生物特征来代替卡片识别?刷脸其实就是核身,按指纹就是授权。”招行宁波分行零售网络银行部相关人士表示。

  除了刷脸转账,招行手机银行4.0版本的另一亮点是支持“云闪付”,最近上线的Apple Pay就是“云闪付”的生动体现。该项技术可实现手机等移动设备的线下非接触支付、远程在线支付,比扫描二维码要安全得多。通过采用这一技术,银行超越了传统,直接以用户使用频率最高的手机为支付载体,无形中大幅提升了刷卡量。“云闪付”目前由银联主导,目前已有20多家商业银行加入,而招行是最早一批。

  “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在包括苹果手机在内的‘云闪付’方面加强创新,力争早日实现手机取现功能。”招行宁波分行相关负责人说,“云闪付”承载的无卡支付理念,是银行自我革新、争夺线下移动支付大蛋糕的新举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