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扶贫攻坚需建立清单

  • 发布时间:2016-03-04 04:52:0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对于欠发达地区而言,要坚定不移地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地方党委、政府要全力以赴落实好中央的部署,坚定不移地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务实的举措,完成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全国人大代表、安徽亳州市委书记杨敬农认为,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必须以精准识别为切入点,扎实做好致贫原因梳理、脱贫举措制定、脱贫时限明确、保障措施落实等一系列工作,“概括地说,扶贫攻坚要立足精准,建立清单。”杨敬农代表说。

  杨敬农代表以亳州的实践举例说,扶贫攻坚首先要做到精准识别扶贫对象。2015年,亳州共派驻1260个工作组,对全市286个贫困村、974个非贫困村全面摸排,逐户逐人仔细甄别,摸清了底数,了解了户情。

  其次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扶贫清单”。按照“解剖麻雀”的手法,认真梳理研究扶贫对象需求及措施清单,立足村情、户情实际,为贫困村、贫困人口逐一精心编制个性化的精准脱贫扶贫对象及需求清单、脱贫时限清单、扶贫措施清单和脱贫责任人清单等“四项清单”,做到精准扶贫脱贫“一本清账”。

  再次要创新扶贫载体。包括因地制宜探索光伏扶贫、创新小额信贷评级授信和金融扶贫模式,健全完善连接贫困户利益的分享机制、制定针对特色种养业的奖补政策等,充分调动贫困群众从事产业发展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多渠道增加贫困人口的收入。

  最后要健全定点帮扶机制,要加大扶贫资金投入。确保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每个村(含非贫困村)都有包村单位,每个贫困村都有包村领导、驻村工作队,每个非贫困村都有驻村扶贫专职干部,织密了扶贫帮扶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