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货币宽松之潮何时能平息

  • 发布时间:2016-03-04 01:00: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周武英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评价全球经济进入“新平庸”到中国认为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全球对于出现多年的经济复苏无力、经济增速难及从前高度已经有了充分的认识和准备。不过,尽管各界似乎都普遍认识到目前的经济问题更多源于结构性问题,宽松货币政策的效果有限,但实践中,央行的宽松脚步从来没有停止过,甚至比以往走得更多,更远。货币宽松之路何处是尽头?

  此前,当政策利率降低到几乎为零,各国中央银行大规模扩张资产负债表以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时,人们的共识是:这种非常规货币政策是暂时的。6年多以后,除美国千呼万唤后启动加息进程外,对多数发达经济体来说,政策回归正常的前景似乎还很遥远。多数欧洲大陆经济体采取了更加极端的非常规货币政策,实行了负利率政策。这引致许多欧洲国家出现了负名义利率,包括不同期限(从隔夜到5年期)的基准收益率。现在亚洲的日本已经跟进,尽管只限于新增超额存款准备金,推出时间不长,但日本已经大胆发行了负收益率国债。

  银行家们呼吁,负利率政策是特殊时期政策,不会长期持续实施下去。英国央行行长卡尼警告负利率可能造成新的“以邻为壑”,力挺供给侧改革。然而回顾以往,不难看出,央行抵御宽松政策几乎是边打边退,日本央行行长在宣布负利率政策前一周还再度重申不会实施负利率,较早实施负利率的几个欧洲国家央行迄今仍无止步表示。由于通货紧缩阴影再现,欧洲央行屡屡放风会进一步加大宽松力度。在即将到来的3月9日到10日的利率会议上,欧洲央行将重新对2016年至2018年的经济做出预测,并有望对今年的通胀预测做出大幅下修。路透对18名交易员开展的投票显示,欧洲央行3月10日会议宣布降息概率为100%;扩大QE规模的概率为50%。

  自美国去年底率先宣布加息后,世界各国主要央行要么放缓了降准降息的放水行为,要么基本上停止了扩大量化宽松(QE)的规模。投资市场普遍预计,全球货币宽松的环境迎来了一个拐点。然而,现在的局势似乎表明,全球主要央行可能不准备追随美联储撤出货币刺激措施,市场的思路又重新被拉回负利率这种难言下限的政策设计上。

  美联储主席耶伦2月11日在国会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听证会上说,基于欧元区和部分其他国家已实施负利率政策,美联储正研究必要时采取负利率政策的可行性,但尚不清楚美联储是否拥有法律授权来推出这项政策。此外,美联储刚刚启动了针对银行的年度压力测试,并首次要求规模最大的那些银行建模演示负利率可能会给它们的资产负债表带来何种影响。美联储强调,这是一种“假设”。即便如此,已经足以让市场感到焦虑。如果美联储采取负利率的话,对金融市场的危害将更为巨大。

  从长远来看,利率处于超低水平如果传导渠道缺乏有效性,对经济刺激将十分有限,相反会有多方面危害,如政府缺少减债压力、缺乏财政整顿动力,削弱市场纪律,忽略通过结构性改革来提高潜在增长率和生产率。此外,经济基本面对市场定价的正常作用被削弱,资产价格趋于扭曲,长期超低利率还会扰乱金融机构的商业模式,动摇市场对央行的信心。对于负利这一极度宽松货币刺激措施的出台,市场就普遍认为是失败之举。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这会与此前多轮货币刺激措施一样难以达到预期目的,无法推动形成内生经济增长动力。

  从目前情况看,在大宗商品市场寻底成功前,日本和欧元区国家的通胀难有明显改善,超低利率政策无法退场。此外,经济结构性改革步伐如果无法跟上,央行的宽松脚步恐怕也难以止住,恶性循环发生的机率则会增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