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业板公司均利增速创近5年最高

  • 发布时间:2016-03-03 11:31:45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深圳3月2日电 深交所近期表示,创业板全部495家上市公司均已按要求披露2015年度主要财务数据。数据显示,创业板上市公司2015年度业绩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平均实现净利润1.25亿元,同比增长27.8%,增长速度为近5年最高。

  2015年度创业板上市公司平均实现营业收入11.19亿元,同比增长29.4%。净利润增幅在5年来首次与收入增幅基本持平,深交所表示,这反映出创业板上市公司收入的质量和盈利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

  从营业收入增速来看,板块发展持续分化。370家同比增长,占比75%;125家同比下降,占比25%。明家科技银之杰等33家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速超过100%,翰宇药业万邦达等104家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速超过50%。实现50%以上高速增长的公司比例(21%)远高于上一年14%的水平。

  从净利润增速来看,322家公司同比增长,占比65%,173家同比下降,占比35%,增长公司所占比例与2014年度基本持平。其中部分公司净利润实现爆发式增长,东方财富国民技术等9家公司净利润增速超过500%,暴风科技盛运环保等71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

  从收入规模来看,创业板已培育出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行业龙头企业。温氏股份上海钢联蓝思科技乐视网等4家公司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碧水源华谊兄弟等25家公司营业收入超过30亿元,网宿科技汤臣倍健等145家公司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

  深交所表示,创业板覆盖了处于各种发展阶段的企业,不但支持了体量较小的创业企业,也有力推动了规模较大且仍在高速发展期的企业继续做优做强。

  从净利润规模来看,一些具有较强盈利能力的优质企业正在不断涌现。汇川技术尔康制药等18家公司净利润超过5亿元,阳光电源光线传媒等172家公司净利润超过1亿元。

  分行业来看,新兴产业仍是引领创业板发展的排头兵。互联网、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电气机械、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净利润增长较快。其中互联网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146%、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4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