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看看,你属于哪一种心绞痛

  • 发布时间:2016-03-03 03:34:2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沙晚报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胡翠娥

  指导专家 刘建和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导,全国第三批优秀中医临床人才。擅长治疗冠心病、慢支、肺气肿、胃炎、肠炎、脑血管病后遗症、高血压肾病及慢性肾衰和代谢综合征等疾病及心脏介入术后中医药调治,并擅长中医体质辨识及养生保健。

  核心提示

  早春气候忽冷忽热,人体受低温刺激后,会出现交感神经兴奋,全身毛细血管收缩、痉挛,血流缓慢,血液淤滞,导致冠状动脉供血不足而引发心绞痛。心绞痛是心肌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心前区疼痛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组综合征。

  预防心绞痛,平时可用中医药调理。但刘建和教授强调,首先要辨清体质。患者在使用药材时,应到正规医院或药店,在医生指导下根据各人体质购买、使用。切勿擅自滥用,以免损害健康。

  阳虚证——四肢怕冷

  临床表现:为绞痛兼见胸闷气短、四肢厥冷、神倦自汗。

  生活起居:太阳出来后练练太极拳、五禽戏,保持安静,避免消沉,夏不贪凉,冬宜温补。

  饮食调摄:忌食生冷,少吃盐,多吃温热食物,平时适宜吃羊肉、鸡肉、牛肉、鳗鱼、鲫鱼、萝卜、花生、核桃、苹果等。推荐熟地当归羊肉汤,做法:羊肉200g、熟地黄10g、当归 5g、黄芪10g、大枣数枚、生姜3片,羊肉切块焯好,加清水和其余材料小火煲3小时,最后放大枣煮15分钟加盐调味即可,温阳并滋阴润燥。

  中药调理:阳虚严重者,可选用中药参附汤或人参四逆汤加味治疗,主要组成为人参10g、熟附子5g、干姜10g、白术10g、肉桂10g、炙甘草5g,每日1剂,水煎至100ml,早晚分服,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阴虚证——潮热盗汗

  临床表现:心胸隐痛、心烦、潮热盗汗、手足心汗出。

  生活起居:运动宜适量,不宜过多出汗,平时多注意补充水分,

  饮食调摄:不宜辛辣,宜吃些百合、莲子、山药、银耳、芝麻、蜂蜜、菠菜、黄花菜、无花果、苹果、雪梨、萝卜等,也可长期食用麦冬粥,原料:麦冬30g、生地黄30g、薏苡仁50g、生姜10g、大米100g。

  中药调理:阴虚重症者,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汤剂或丸剂天王补心丹,组成为酸枣仁12g、柏子仁10g、当归10g、天冬9g、麦冬10g、生地15g、人参10g、丹参9g、玄参10g、云苓12g、五味子8g、远志肉9g、桔梗8g。

  气虚证——心慌气短

  临床表现:心胸隐痛而闷,因劳累而发,伴心慌,气短、乏力。

  生活起居:慢跑、健步走等有锻炼心脏的作用,气虚的人还应培养豁达乐观的生活态度,不可过度劳神,避免过度紧张。

  饮食调摄:多吃些性平偏温的、具有补益作用的食品,如大枣、葡萄干、苹果、龙眼肉、山药、芡实、猪肚等。平时可食用黄芪粥,即用生黄芪30g,水煎去渣留汁,加入粳米60g,煮粥,加红糖适量即成。补益元气,健脾养心。

  中药调理:中药汤剂生脉散合炙甘草汤加减治疗,主要组成为人参10g、麦冬15g、五味子6g、炙甘草5g、桂枝10g、生地黄15g、阿胶15g、大枣15g,每日1剂,水煎至100ml,早晚分服,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痰浊证——胸闷而痛

  临床表现:胸部窒闷而痛,伴唾吐痰涎。

  生活起居:注意调摄精神,避免情绪波动;注意生活起居,寒温适宜;注意劳逸结合,坚持适当活动。烟酒等刺激之品,有碍脏腑功能,应禁止。

  饮食调摄:过食膏粱厚味易产生痰浊,故饮食宜清淡低盐,食勿过饱,保持大便通畅,多吃水果及富含纤维素食物,平时可配合食用淮山苡仁萝卜粥,大萝卜1000g,煮熟绞取汁,薏苡仁20g、淮山20g、大米60g,煮粥调味食用。

  中药调理:临床上一般用涤痰汤加减治疗,主要组成为瓜蒌15g、薤白15g、法半夏12g、陈皮10g、茯苓15g、枳实15g、胆南星12g、生姜3片、甘草6g,每日1剂,水煎至100ml,早晚分服,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寒凝证——遇寒则发

  临床表现:胸痛如绞,遇寒则发;或受冷加剧,伴畏寒肢冷。

  生活起居:对于寒凝证患者,要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受外界寒冷因素的刺激,锻炼最好避免在清晨户外进行,可待环境温度上升后再开始,包括一些有氧耐力锻炼,如慢跑、骑自行车、游泳、打网球、练气功等。同时还要注意,在锻炼中,衣着不宜单薄,锻炼之后,应注意身体保暖,以防出汗后身体着凉。

  饮食调摄:可在饮食中尝试姜椒羊肉汤,生姜30g、羊肉200g、花椒6g,煮汤饮用。

  中药调理:可选用通脉四逆汤加减,熟附子5g、炙甘草10g、干姜10g、桂枝12g、当归10g、葱白9根,每日1剂,水煎至100ml,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早春,当心这些病症侵袭”系列报道之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