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医药 > 第一时间 > 正文

字号:  

听说药疗效好一次吃两盒 老人滥用复方甘草片中毒

  • 发布时间:2015-12-25 09:26:45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李扬  责任编辑:吴起龙

  最近这段时间雾霾严重,65岁的刘爹爹感觉喉咙不舒服,伴有阵阵咳嗽,于是服用了两盒复方甘草片,结果喉咙没见好转,反倒出现头晕恶心。

  刘爹爹喜欢听广播,有次无意间听广播里介绍,咽喉不适可以含复方甘草片。刚好家里还有两盒复方甘草片,他就都拿出来一片接着一片地吃了,然后就出现了头晕恶心,人一天都无精打采。到医院检查发现,他这是滥用药物引起中毒。

  市汉口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刘艳说,复方甘草片的主要成分为甘草浸膏粉、阿片粉、樟脑、八角茴香油等,而其中的阿片粉含吗啡、可待因、罂粟碱、那可丁等生物碱,具有镇痛、镇静、镇咳的作用;长期或大剂量服用也会成瘾,抑制中枢神经系统,破坏机体应激能力和免疫力,因此,复方甘草片不宜长期使用,婴幼儿及老年人更要慎用。

  医生提醒,是药三分毒,滥用药物的后果是很可怕的。日常中,我们应在医师或药师的指导下,正确用药,另外不要忽略药品使用的注意事项,保证用药的安全有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