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讲好资本市场“故事”

  • 发布时间:2016-03-03 07:29:38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打好资本市场这张牌③

  本报记者 谭卓雯 骆万丽

  资本市场不仅可以解决企业融资难题,更是调整自身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条的源头活水。“十二五”时期,广西一些优质企业走出“深闺”,在资本市场上长袖善舞,成为行业的佼佼者。它们在资本市场上的成功,为在资本市场上做大广西板块提供了很多可以借鉴的经验。

  A 做好企业讲好“故事”

  “股市”和“故事”,两个发音相同的词,在资本市场上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资本市场上,会讲“故事”的企业一般都有好运气。

  在新三板挂牌的广西企业中,一铭软件颇受幸运之神青睐,成为广西第一家成功融资的信息软件挂牌企业。该公司董事长余时均说,幸运来自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

  作为一家专注研发国产操作系统的软件公司,一铭软件2011年完成了股改,2014年如愿登陆新三板。三四个月后,一铭软件在上海的一次投资沙龙上进行路演,以一家亏损企业的身份获得了众多风投机构的青睐,首次增发的股份被在场的机构“一抢而空”。由于公司拥有的核心技术和我国推行操作系统国产化的大背景,一铭软件被许多投资机构认为升值空间巨大。

  通过三轮增发,一铭软件已经成功吸引到超过1亿元的资金,用于核心技术研发、人才引进和开拓市场,使公司发展走上了良性循环的轨道。1月6日,一铭软件发布2015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显示,该公司2015年实现扭亏为盈。

  “企业要明确自己的主营方向、未来规划和发展前景,既要有核心技术,又要善于在资本市场上推销自己。资本方关心的不是企业现在有多好,而是有了资本投入后能干得多好。”余时均说。

  上市后无法再融资,这是不少广西上市公司遇到的尴尬局面。目前广西的上市公司除首发上市(IPO)融资外,再融资数量和频次都不高,甚至有的公司上市以来就从未进行过再融资。融资不畅加上业绩下滑,一些上市公司甚至退化到只剩下“壳”。

  要在资本市场上取得成功,做好主业与会讲“故事”缺一不可。这是一铭软件的成功启示。

  “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以及融资产品的多元化,资本市场所有的通道都已打开,一个好的产品、甚至是一个好想法都有可能赢得资本市场上的真金白银。”自治区金融办副主任李正友表示,广西的特色农业、生态经济等领域在全国首屈一指,但如何才能用资本市场语言来包装和推销自己,是广西一些上市公司和众多中小企业必须补上的一课。

  据悉,广西北部湾股权交易所成立一年来,已经给全区3000多家企业做了几百场关于如何“讲故事”的培训。

  针对广西中小企业的实际情况,北部湾股交所确立了“以融智促融资”的发展理念。该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很多企业在股交所的帮助下实现了规范经营,但面对投资机构开展企业推介、项目路演,很多企业都不知道该说什么,介绍不到重点上,自然也无法吸引到投资机构投资。因此,在每次推介会前,股交所专业人员从每一份路演材料的制作,每一个环节的介绍,每一个问题的设想,都要手把手地指导企业。

  “从某种程度上说,融智确实需要走在融资之前。融智最终目的是教会企业如何把自己最好的一面挖掘出来展示给投资机构,吸引更多的投资资金。”该负责人说。

  B借助资本转型发展

  去年,广西新三板公司汽牛股份(“春茂股份”前身)大股东全春茂将旗下养殖企业春茂集团整体注入公司,交易金额达到4.89亿元。这一被誉为新三板最大一单资产重组案例的创举,让挂牌以来持续亏损的汽牛股份实现了业绩“翻身”。

  随着农业机械行业市场竞争加剧、人员工资不断上涨以及流通环节成本不断增加,汽牛股份的净利润从2011年至2014年遭遇持续亏损。收购完成后,春茂集团成为汽牛股份全资子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汽牛股份得以实现扭亏,总资产规模、净资产规模、盈利能力明显提升。

  春茂股份董事长全春茂告诉记者,资产重组完成后,汽牛股份由单一的农业机械生产商变身为以三黄鸡饲养和销售为核心,兼有食品加工、快餐连锁、农产品种植、农业机械、电器设备生产制造和土地开发经营于一体的综合业务挂牌公司,业务单一的经营风险得以分散,主营业务收入结构得以改善,经营业绩大幅提升。公司也随之更名“春茂股份”。

  最近,春茂股份的资本运作又有了新动作,该公司正在进行一次规模1.67亿再融资行动。“此次再融资完成后,我们的资产状况将进一步优化,负债率大幅下降。”全春茂信心满满地说,将结合互联网行业的先进理念和技术,努力推进农业的“互联网+”建设以及公司品牌化战略,把业务扩张到全国范围。

  “十二五”时期,我区无论是上市公司还是新三板挂牌公司,通过增发、配股、公司债、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重大资产重组等方式再融资,通过并购重组延伸产业链,实现多元化发展的成功例子逐渐增多。

  柳工收购首钢重汽、桂冠电力注入岩滩水电站资产、国海证券借壳桂林集琦,都实现了机械产业、电力产业和金融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上市公司行业布局优化的目标。而北部湾“三港合一”,一举盘活了广西北部湾港务集团所属存量港务资产,为未来发展打开了广阔的空间……

  作为上市公司谋求扩张的一个重要而神奇的武器,资产重组有着快速和低成本两大优势。有关专家表示,一个小企业要成长为一个大型的蓝筹上市公司,成为带动本地区经济发展的龙头,必定是一个“融资-投资-再融资-再投资”的规模不断放大的资本循环过程,同时也是一个伴随着大量收购、兼并、重组、合资、战略结盟等活动的资本扩张过程。

  C 做大做强“广西板块”

  上市企业家数少、个头小、再融资能力弱,是资本市场“广西板块”的短板。

  “与全国相比,广西资本市场相对落后,发展更为迫切,空间和潜力也更大。”广西证监局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广西正处于多重政策叠加的战略发展期,拥有西部大开发、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一带一路”建设、中南西南开放战略支点、沿边金改等多重政策叠加优势,通过持续的产业结构调整,已经具备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条件。

  另一方面,“新国九条”的出台,发展多层次股票市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推进债券、私募、期货等市场发展,扩大资本市场开放等举措增加了资本市场的弹性和包容度,非常契合我区经济发展现状、资源禀赋、产业特色、企业基础以及产业结构调整需求,这些都将为我区资本市场提供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和纵深空间。

  该负责人表示,利好当前,我区抓住机遇持续做大资本市场规模是当务之急,要把握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的机遇,针对我区资源禀赋、产业特色和企业基础,把工作重心放到推进新三板市场、区域股权市场、私募市场、债券市场、资产证券化等方面,形成系统化、长期化、可操作性强、激励作用明显的扶持政策体系,推动完善“区域股权市场-新三板-上市”梯队化发展的良好格局。

  与此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对上市公司资源的开发利用,帮助企业提高利用资本市场的能力和水平。

  目前,广西上市公司资源型、基础型等传统型产业居多,除了少数几家公司外,多数还没能利用再融资、并购重组等实现做大做强,部分公司行业产能过剩,转型困难,在新常态下面临较大经营压力,未来发展前景堪忧。

  自治区金融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广西企业“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收购兼并方面的积极作用,在努力提高上市企业生产经营业绩的同时,利用资本市场再融资功能,通过兼并重组,拉长产业链,在整合资源中提高产业集中度,带动产业结构调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