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胡润与福布斯榜再度“打架” 内地前十差别大

  • 发布时间:2016-03-03 07:19:0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胡润、福布斯榜再度“打架” 内地“前十”差别大

  1日,福布斯公布了2016全球富豪榜。其中,中国首富王健林排名第18,这也是史上首次有来自内地的富豪进入榜单前20。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与不久前胡润发布的2016全球富豪榜对比,两大榜单再次出现多处不一致,特别是在对四川上市公司富豪的统计上,胡润榜刘永好家族是四川首富,而在福布斯榜,刘永行家族排到了第一。

  王健林跻身全球20大富豪

  从富豪榜总人数来看,美国仍然是世界上亿万富翁最多的国家。总共1810名富豪中,美国占了540名;中国内地则以251人上榜居第二位。随后分别是:德国120人、印度84人、俄罗斯77人。不过以2016年全球新上榜的富豪来算,中国则以70人新上榜独占鳌头。

  其中,内地首富依然是“国民公公”王健林,在榜单上他的总身家达到了287亿美元,位居第18位。这也是榜单上首次有来自中国内地的富豪打入前20位。“超人”李嘉诚则身家“缩水”,由17跌至20。

  纳入福布斯榜单均为全球身家超过10亿美元的富豪,而由于经济环境下行富豪身家缩水,今年上榜人数由2015年的1826人减至1810人。不过也有富豪逆势而上,facebook创办人扎克伯格的身家就大幅上升了112亿美元,总财富增至446亿美元,位居全球第六。

  胡润、福布斯内地“前十”差别大

  几天前胡润也发布了2016全球富豪榜,两相对比很容易发现,两大榜单有多处不一致。

  福布斯榜单中,王健林的身家为287亿美元,而在不久前发布的胡润榜单中,王健林家族的身家才约为260亿美元。虽然对于首富来说这样的差距也就是一个“涨停板”的事儿,但是在全球富豪榜上的座次差别就大了。福布斯榜单中王健林排名第18,这是史上首次有来自内地的富豪进入榜单前20。而在“缩水”了的胡润榜中,王健林家族财富总和位居全球第21位。

  并且,在上榜的中国内地富豪前十位中,除了王健林、马云马化腾座次不变之外,从第四位开始两张榜单就出现了较大差异。在胡润榜中高居第四位的宗庆后家族,在福布斯榜单上则是“前十不入”,仅仅排到第12位。而在福布斯榜单上以63亿美元财富排名第十的刘强东,在胡润榜单上的身家约合63亿美元,但却只能排到第28位。

  四川首富两榜各不相同

  同样,四川出身的富豪们的身家、座次也出现了多处不一致。例如,在胡润榜单中,刘永好家族以68亿美元的财富位居刘永行家族之上,而在福布斯榜单中,刘永行家族则以51亿美元的家族财富力压刘永好家族。

  紧随刘永好之后的新晋四川富豪依然是柯尊洪家族,胡润和福布斯两张榜单上柯尊洪家族的财富分别为27亿美元、26亿美元,基本一致。但在福布斯榜单上,柯尊洪之后便是天齐锂业掌门人蒋卫平,榜单上他的身家为21亿美元,而在胡润榜上则是财富约23亿美元的刘汉元、管亚梅夫妇。同时,在胡润榜上榜上有名的新都化工宋睿、三泰电子补建等均在福布斯榜单上难觅踪影。

  尽管同为国内影响力最大的两个富豪榜单,但胡润与福布斯两张榜单上富豪们的座次、身家几乎都是年年“打架”。究其原因,则是因为除了具有披露义务的上市公司之外,私企的经营状况大部分都是保密状态。仅凭公开采访、同行业类比估值等方法计算富豪身家,其准确性值得商榷。胡润榜最后也表示,榜单的信息来源包括重要的中、外媒体报道、全球股票交易所、实地采访等等,并表示不否认榜单会因为某种原因而漏人的可能。福布斯榜的数据来源也与之类似。(华西都市报记者赵雅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