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类目前还在努力理解大脑

  • 发布时间:2016-03-03 05:33:2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认知神经科学之父迈克尔·加扎尼加唯一传记《双脑记》出版译者接受本报专访——

  迈克尔·加扎尼加是当代伟大的思想家、认知神经科学之父,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美国前总统小布什智囊团成员。在《双脑记》一书中,加扎尼加揭秘左右脑分工模式,让脑科学进入普通人的视野。同时,书中还讲述了他充满激情的科研人生,以及一段历时半个世纪的探索之旅。本书译者接受记者采访,以更加直白的语言,带领读者与科学家一起,共同经历这场神奇的脑部科学大冒险。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 孙珺

  加扎尼加的故事是美国社会的一个别样缩影

  该书译者罗路是北京大学心理学的一位博士生,已出版译作有《神经医生知道的秘密》等。

  在罗路看来,迈克尔·加扎尼加的人生丰富有趣。就像书里反复提到的那样,人的一生就是一段由一个个机缘巧合汇聚而成的故事,跟随着加扎尼加的叙述,看他一次次跳槽、搬家,结识一位位有趣的人物,又是把拖车改造成移动实验室,又是捣鼓各式摄影器材,这本身就非常有意思了。除此之外,和许多人想象中的学究形象不一样,加扎尼加并没有把自己关在大学校园里两耳不闻窗外事,他组织过辩论,当过总统顾问,也曾为“9·11”事件奔走,他的故事就像美国社会在过去50年间的一个别样缩影,堪比电影《阿甘正传》,只不过主人公变成了一位活跃在一线的科学家。

  让普罗大众能对脑科学产生兴趣就是有意义的

  同时,迈克尔·加扎尼加还是《最强大脑》总决赛的国际评委,而《最强大脑》在中国一方面很受欢迎,一方面也饱受质疑。关于专家上电视到底是在科普还是某种程度上误导了大众?罗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直言不讳自己从来没有看过《最强大脑》,只是通过网上的新闻有一些了解,所以认识和实际情况可能会有偏差。但他认为,这类节目虽带有一定的科普性质,但终究属于综艺节目,因此,包括观众接受度和节目效果等与科学无关的因素必然会被纳入考虑。而在一期时间有限的节目里, 专家并不能把选手拉进实验室里进行反复检验,只能在现场根据自己已有的知识对选手的表现进行分析,即便出现了科学性错误,也是情有可原的。

  “而作为观众,我想比较重要的一点是要记住,电视上的专家并不是权威,或者说,在科学领域,‘权威’一词本身就是不成立的。专家只是针对一个现象提出自己的观点,所以不需要全盘相信,但也不用担心被误导,毕竟专家在提出的观点时自然有其理论依据。如果对某个问题感兴趣,可以自己去查找更详细的资料。”他说。在他看来, 能让平时不怎么接触前沿科学的人也能对脑科学产生兴趣,那就是有意义的, 如同这本《双脑记》的出版。

  对话罗路——

  比起直接上手改造大脑

  期待人脑与人工智能的互动或许更好

  广州日报:《双脑记》这个书名有什么特别的涵义吗?

  罗路:本书的英文原名为“Tales from both sides of the brain”,我第一眼看到这个标题的时候便联想到了经典名著《双城记》(A tale of two cities),因此最开始翻译成《双脑记》可以说是一个怀着好玩心态的文字游戏,没想到最终真的成为正式书名。

  不过,考虑到本书的内容,这个书名倒也算歪打正着。加扎尼加以裂脑研究为主线,叙述了自己作为科学人的精彩一生。“双脑记”的“记”既可以理解为对两侧大脑半球功能差异的阐述,也可以理解为因裂脑研究而衍生出来的人生故事。

  广州日报: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在您看来,人类对于大脑的开发处于一个什么程度?人类大脑的开发能到一个什么程度?

  罗路:个人认为,早在人类冒出“我们要开发大脑”这个念头之前,我们的大脑就已经进化到了一个非常了不起的程度,而我们在每一个时刻的所见所听说所想都是大脑具备超能力的证明。当下神经科学领域的相当一部分研究成果其实都可以归纳为:“天哪,大脑居然这么厉害!”

  换句话说,我们人类目前还在努力地理解大脑这个神奇的进化产物,在彻底理解其中机制之前,或许人类还很难对自己的大脑进行大改造。现在很多“大脑能力开发法”更像是用来给大脑舒展筋骨的广播体操,不能说毫无用处,但是与我们期望的那种“开发”应该还存在一些差距。也有一些实验室在试图利用一些已知的原理来“改善大脑”,前几年轰动一时的聪明药就是一个例子。这种药物通过干预大脑当中的生化反应来增强注意力和记忆力等认知功能,相当于一种兴奋剂,虽然名叫聪明药,但严格意义上来说并不是吃完了真的就能变身小天才。

  至于以后人类能把大脑开发到什么程度,目前我们大可以自由发挥想象。我的观点是,比起直接上手改造大脑,期待一下人脑与人工智能的互动或许更好。想想前段时间电脑刚在围棋上击败了人类冠军棋手,这等实力,着实不可小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