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A股深蹲后 部分公司控股度高

  • 发布时间:2016-03-03 05:33:19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度分析

  本报记者从交易所互动平台公布的最新股东户数信息中获悉,在500家披露1月末或2月中旬股东户数的上市公司中,最新股东户数与去年末股东户数对比显示,六成个股股东户数下降,筹码集中度出现不同程度的提升。

  广州日报记者杨欣

  近期A股市场频繁做出“深蹲起跳”动作,有市场人士认为,在市场非理性调整时,一旦公司股东数量巨幅减少,户均持股数大幅增加,很有可能是机构资金在低位吸筹使相关公司股份聚拢的表现,尤其更要关注筹码集中而业绩有所提升的个股。

  下跌中更适合收集筹码

  最新股东户数与去年末股东户数对比显示,六成个股股东户数下降,筹码集中度出现不同程度的提升。其中,盛天网络等5只股票2月15日股东户数较去年末降幅超过两成。盛天网络公布的最新股东户数为27000户,去年末为50760户,降幅高达47%,排名居首。该股去年12月31日上市,1月21日打开一字涨停板,目前股价较上市后最高价已跌去60%。

  柘中股份2月中旬股东户数较去年末下降26%,位居第二。在1月的调整市中,柘中股份逆市上涨2%。1月中旬、1月末、2月中旬该股均在交易所互动平台披露了股东户数,分别为14517户、13274户及11986户,各时点降幅分别为11%、9%和10%。伴随着筹码的持续集中,年内股价累计上涨8%。

  另外,有18只股票股东户数增幅超过两成。四季度持续停牌的七星电子,春节后首日股东户数达16463户,较停牌前增幅翻倍,不排除主力资金长期被锁后套现的可能。此外,年初以来出现断崖式下跌的新开源,股东户数相比去年末股价高点时同样增长翻倍。

  广发证券投资顾问王立才指出,投资者还可从以下两个角度分析筹码集中股的投资机会,一是在剔除大小非、送转股等因素后横向比较户均持股数的变化,如果户均持股数较历史平均数据出现大幅波动则值得投资者积极关注;二是看筹码集中的方向,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如果基本被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把持则说明机构中线看好,如果在流通股股东中看不出筹码流向何方则投资者不宜轻易介入。

  筹码集中度非决定涨跌的唯一因素

  不过,筹码集中度的增加与减少并非决定股价涨跌的唯一因素。比如主力机构有可能通过期末采用突击重仓或分仓的方法来达到迷惑中小投资者的目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