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人享有中医药服务”不再遥远

  • 发布时间:2016-03-03 01:30:3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周视点

  2月26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这是首个在国家层面编制的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其规格远远高于以往发布的中医药行业专项规划。

  作为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和重要的生态资源,多年来,中医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尤其是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提高和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人民群众对健康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而中医药以其简便验廉的特色优势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其“治未病”的预防理念更是深入人心。

  屠呦呦研究员因青蒿素的发现获得2015年度诺奖,更是再次证明了中医药的作用和价值。如何继承、发展、利用好中医药这个巨大的资源宝库?如何在深化医改中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如何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中医药的资源优势?……这些问题已非一部行业规划能够解决。

  尽管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中医药总体规模不断扩大,发展水平和服务能力逐步提高,初步形成了医疗、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整体发展的新格局,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度也明显提升。中医药在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及疑难病症、重大传染病防治中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彰显,并获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但另一方面,我国中医药资源总量仍然不足,中医药服务领域出现萎缩现象,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薄弱,发展规模和水平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中医药高层次人才缺乏,继承不足、创新不够;中药产业集中度低,野生中药材资源破坏严重,部分中药材品质下降,影响中医药可持续发展;适应中医药发展规律的法律政策体系有待健全;中医药走向世界面临制约和壁垒,国际竞争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中医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亟待提高,迫切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

  此次从国家层面颁布和实施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不仅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国家中医药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让地方各级政府将中医药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健全中医药发展统筹协调机制和工作机制,而且还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形成全社会“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浓厚氛围和共同发展中医药的良好格局。

  从国家层面制定和实施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体现的是国家将中医药发展纳入国家发展战略的宏韬伟略。有了这样一个国家级的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笔者有理由相信,到2020年,实现人人基本享有中医药服务的目标将不再遥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