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陕西:逆境之下调结构 “绿色经济”见雏形

  • 发布时间:2016-03-02 16:16:4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西安3月2日电(记者石志勇)煤炭、石油等能源价格持续低迷,让能源大省陕西经济增速步入高速到中高速的“换挡”期。记者日前在采访中了解到,陕西经济在2016年仍面临不小下行压力,增速放缓的阵痛期仍将持续,但随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陕西经济增长的新旧动能正加速转换,经济增长将获得更多支撑。

  2015年以来,陕西省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一季度经济增速仅为6.9%。为此陕西省及时出台了多项“稳增长”措施,从二季度开始工业和投资增速逐步回升,经济增速也呈现反弹之势,2015年全年增速回升至8%。虽然经济增速呈现逐季回升态势,但总体上已经告别了过去两位数的高增长阶段,进入缓中趋稳的中高速增长阶段。

  记者从陕西省发改委了解到,在影响陕西经济增长的诸多因素中,能源价格下跌是主要因素,2015年煤炭和石油价格下跌因素共下拉全省经济增速约3个百分点。产业结构不平衡,过度依赖能源化工产业,已经成为制约陕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为了给“黑色”GDP注入“绿色”动力,陕西省近年来致力改变偏“重”的产业结构,加快构建“绿色”经济体系,打造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位于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国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永电金风公司,是国内永磁直驱式风力发电机的主要生产企业。记者日前在这家企业的生产车间看到,工人们正在加紧组装风力发电机,现场一片繁忙景象。永电金风公司总经理何永科说,得益于国内风电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自主研发的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技术,公司去年销售收入增长90%以上。2016年的生产经营形势较为乐观,预计还将保持稳定增长。

  永电金风公司的快速发展,是陕西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兴起的一个缩影。陕西省发改委主任方玮峰说,陕西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已经连续三年高于能源化工产业10个百分点以上,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突破10%。当前陕西省电子信息、文化旅游、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都处于跨越式发展的临界点,在未来两到三年将成为经济增长的新支撑点。

  目前陕西“绿色”经济体系已见雏形,在“十三五”期间还将加速形成。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陕西省政府日前通过了《<中国制造2025>陕西实施意见》。意见提出,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航空装备、新材料、航天装备、电力设备、轨道交通设备等14个优势突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实施重大科技创新、智能制造、军民融合等八大工程,力争到2025年全省制造业总产值达到3.6万亿元,在工业中占比提升到80%以上,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