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商务部:中美经贸本质是互利共赢 希望美执法客观透明

  • 发布时间:2016-03-02 12: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3月2日电 “对于中美经贸合作的前景,我们始终持乐观态度。中美经贸合作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本质是互利共赢,维护和发展中美经贸合作符合两国共同利益。”今日,在商务部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发表了对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前景的看法。

  对于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日签署的《2015年贸易便利和执法法》,沈丹阳说道,注意到该法案中有关贸易救济的部分主要是加强对贸易救济措施的执法,打击逃避海关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的行为,并未明确指向某一特定国家或地区。

  “当前,中国对美出口规模较大,而且美国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中涉及中国产品较多,我们希望美方在执法过程中,要客观、透明、公正,不要妨碍正常的通关便利。”

  另外,沈丹阳还谈到了中美BIT谈判。沈丹阳表示,中美投资协定已经进行了24轮谈判,进展比较顺利。中美双方都把投资协定谈判作为两国之间最重要的经贸事项,业界对此也抱有高度期待。目前,双方正在通过密集谈判积极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上述重要共识。

  关于中欧BIT谈判。沈丹阳表示,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自2013年11月启动以来,已进行了九轮谈判。经过共同努力,双方在2015年年底就协定范围达成共识,完成了中欧领导人设定的谈判目标。

  “下一步,中欧双方将再接再厉,加速推进文本谈判,力争尽快就协定主要问题和核心条款达成一致,为此后的负面清单谈判奠定基础。”沈丹阳说道。(中新网财经频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