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触摸大地最真实的脉动

  • 发布时间:2016-03-02 08:30:39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王腾飞

  作为一名农民日报的记者,关注最多的是三农问题。现今农民种粮积极性怎么样?土地流转的规模到底如何?农业生产还面临哪些制约因素?农民的日子过得怎么样?收入有什么变化?这些重要而又关切的三农问题,我们常常能从新闻发布会和论坛上、总结汇报材料中、专家口中、发布的大数据中轻易地找到答案,而我更渴望更接地气地了解情况,更贴近地触摸大地真实的脉动。

  自己就生长于农村,亲戚、邻居都是农民,对他们的情况自己似乎很熟悉但又并未真正深入了解过,借着新春走基层,我在串门时、饭桌上、院落里和他们畅聊,用心去聆听和发现身边的新闻。三姑父家靠种樱桃、开农机、养猪,一年收入8万多元,儿子在外打工做家电维修,受经济环境影响一年挣了不到3万元,萌生了想回家干的想法,在家种地好还是出去打工好?这形成了很有意思的对比。亲戚和邻居向我反映,去年因为苹果价低,很多果农收入比往年锐减;当地的石材厂受房地产市场影响,打工活儿少钱也挣得少;去年因为天旱,粮食产量下降,价格也走低,种粮很多是保本儿,而水依然是农业生产最大的难题。这些都是最真实、最生动的新闻素材,呈现出了三农发展最清晰的脉络。所以说,要抓新闻“活鱼”,一定要到基层去、到农民中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