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州制造2025”建全球领先技术体系和产业体系

  • 发布时间:2016-03-02 07:18: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张涨

  近日,《广州制造2025战略规划》首次公开发布。该规划是春节后广州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的首个重量级规划,是广州市贯彻实施《中国制造2025》、推进制造业强市、提升城市竞争力、助力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支撑建设三大战略枢纽、三中心一体系、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现代产业新体系和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重大战略部署。

  统计数字显示,2015年广州三次产业结构已调整为1.22∶32.04∶66.74。第三产业占据绝对多数,绝不意味着广州可以把第二产业扔掉。相反,制造业仍然是现阶段经济发展的基础,以人体来比喻,制造业就像是“骨架”,支撑起了国民经济:第一产业农业的机械化大生产不可能离开制造业,第三产业的各种服务业也需要使用大量工业制成品。比如离开了智能手机制造,移动互联网“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离开了实体经济,金融服务就失去了最重要的服务对象和资金来源……认识到制造业的重要意义,就会发现广州要想获得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广州制造”只能兴不能衰。

  在国内一线城市中,广州制造业在体量和特色上均有一定优势。广汽、珠江钢琴珠江啤酒、广药王老吉等都是广货的杰出代表。广货要谋划升级之路,前提是对“制造业”这个概念本身要有新的认识。目前,广州制造业以石化、汽车、电子产品等传统工业为支柱,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要赋予“广州制造”新的内涵,对一些具有前瞻性的工业产品和行业趋势进行提前布局。从某种程度上说,升级“广州制造”,要从供给侧改革的高度上来理解——制造业产品要更丰富、更高端、更具科技含量,以价值创新创造新的需求;固守现有产品去满足公众已升级换代的消费取向,无疑是现代版的刻舟求剑。

  一方面,要重视创新的力量。广州目前的汽车制造、石油化工等优势产业,主要是顺应了上一个经济周期的需求而得到长足发展。下一个制造业风口其实已初现端倪,那就是智能化、信息化,具体到项目上,比如机器人、信息产业、新能源等。在《广州制造2025战略规划》中,10大重点领域正对应这些新的制造业风口。而这些新风口,不再是劳动力密集型的传统重工业,而是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的新工业。因此,加大高技术人才培养引进力度,鼓励创新创业,增加科技研发投入,打通从科研到生产的渠道,都是升级“广州制造”的应有之义。

  另一方面,要重视民营经济的力量。广州集聚了众多央企、国企巨头,它们为“广州制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一个健康的工业生态体系,不仅需要央企、国企这样的“月亮”,也要有民企、中小企业的“星星”,才具备自我更新、自我维护的产业生命力。在广州汽车制造业中,造车企业与汽配行业正是如此。

  因此,在广州制造业升级的过程中,除了发挥大型企业的带头作用之外,更要一以贯之地重视释放民营企业的活力。在互联网经济大背景下,民营企业更具创新驱动、竞争驱动的企业基因,花大力气帮助民营企业的成长,或许会从中孵出“广州制造”新的代言人。

  随着“六大战略发展方针”、“三个定位”、“三个阶段目标”远景蓝图和“十大重点领域”、“八项重点任务”、“十一项重点工程”和“五项保障措施”实现路径的提出,“广州制造2025”建成全球领先技术体系和产业体系将指日可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