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开学了课后辅导咋能落下

  • 发布时间:2016-03-02 07:29:52  来源:长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春晚报记者 谷迪

  开学了,对于上班族来说,最心烦的就是又要面临上下班“一步一挪”的情况了。早晚高峰堵车让人心烦,作为学生家长,更心烦的是又要给孩子找课后辅导班了,尤其是小学生家长。小学放学时间早,家长们忙于工作没有时间看管,为此,一些托管班、“小饭桌”也就应运而生了。昨日,记者走访发现,大街上随处可见各种辅导班的招生广告,在校门口派发辅导班宣传单的人更多。

  辅导班广告满天飞

  “一对一辅导,专车接送”“优质伙食,高校研究生辅导作业”。昨日,记者走访几所中小学发现,校门口多了许多培训机构的宣传广告条幅和前来派发传单的宣传人员,接孩子放学的家长手中大都拿着多份宣传单。这些宣传单从内容上看很具诱惑性:专车接送、晚餐如何搭配、师资力量如何强……有的还开设了书法、作文、英语等培训课程供家长们选择。根据“服务”内容的不同,价钱也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记者发现,在某学校对面,竟有好几家大大小小的“小饭桌”,规模从十几名到几十名学生不等,价格是每月400元至500元之间。

  “我们家的‘小饭桌’都经营五六年了,吃的很好,每天吃什么都会写在黑板上,而且聘请的老师有的还是高校的研究生,附近的学生几乎都来我们家。某“小饭桌”的负责人说,自己这些年主要靠的就是口碑,无论是饮食方面还是辅导作业上,都得到了家长的认可,尤其是在孩子的安全问题上做的很多,都是专车接送。记者了解到,大部分有“小饭桌”需求的家庭中,家长都是双职工,下班晚,不能及时接孩子,所以只能将孩子委托给“小饭桌”。

  中高考辅导受热捧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小升初和中高考的学生参加课外辅导的较多。一项调查显示,毕业班学生参加课外辅导班的超过80%,三成受调查者年投入超过万元。早在假期还没结束的时候,就已经有不少家长为孩子提前选好了辅导班。“开学的前后两周是学生集中报班的时间段,有些班基本都已经报名完毕。”同志街某教育机构的老师介绍,目前小升初和中、高考辅导班的课程跨度大约在一个学期,很多学生刚过完年就报班了。而在价格方面,不同的授课方式价钱也不同,其中一对一的最贵,一学期大概要三万元。

  采访中正巧碰见前来给孩子报名的市民李女士,她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今年上初一,初中之前一直没上过辅导班,刚开始自己认为孩子应该靠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去学习,不能强迫孩子做自己不喜欢的事。不过,上初中后发现,孩子的成绩一直往下降,不得已想给孩子报个班学习一下。

  “开家长会的时候,跟其他家长唠嗑发现,很多家长都给孩子报了辅导班,有英语、奥数等,还有提前学习下一学期课程的,想想大多数人的孩子都报了培训班,自己家的孩子也不能落后。”李女士说,自己一天走了好几家培训班,拿了十多个宣传单,打算回家跟孩子商量报哪家比较适合孩子。

  价钱只能作为参考因素

  据了解,部分家长在选择课外辅导班时,都会关注一些基本要素,比如学校的办学规模、办学时间、社会信誉、办学成绩等,很多家长都看重名师,但名师却未必是最适合自己孩子的老师。而部分家长也看重价钱因素,认为价钱高是选择辅导班的首要因素。教育专家指出,教育也是一种投资方式,一般来说,家庭总收入的15%至20%是作为教育投资的合适比例,应根据家庭的具体状况合理选择辅导班类型。无论学费是涨还是降,“学费贵贱”都只是选择辅导班的参考因素,而不是第一要素。

  “价钱只能是选择辅导班的参考因素,家长期望家庭出钱,辅导班出力,学生出效果,这是正常的,但孩子才是学习的主体。”从事多年教育培训机构的唐老师说,家长在选择辅导老师时,一定要听取孩子的意见。如果学生不喜欢这个老师,家长却要聘请这个老师,那么学生不配合,就算老师再好都会适得其反。

  安全、资质、位置首先考虑

  目前,市面上的教育机构很多,家长该如何给孩子进行选择?为此,唐老师建议家长,选择培训机构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安全问题。“作为家长来说,首先应该考虑的是孩子安全问题,如培训机构的环境是否安全、是否有防火通道等。”唐老师说,家长最好实地考察教育机构是否有安全意识。另外要看培训机构是否具有办学资质,老师是否有经验,还看孩子是否适应老师的讲课方法和思路。“最后一点就是地理位置。初高中的学生一般都是周末上课,如果在路上花费太多时间是不值得的,选择离家4公里左右,最多30分钟的车程较为合适。”她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