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链家为出售问题房源事件道歉 被质疑故意做高房价

  • 发布时间:2016-03-02 07:25:01  来源:新京报  作者:方王洋  责任编辑:吴起龙

  从上周起,链家上海分公司出售查封房、抵押房等问题房源的事件不断发酵,并受到市场和媒体的多方关注。链家董事长左晖在朋友圈公开表态后,3月1日,链家集团对近期上海发生的两起客户投诉事件道歉,并公布了一系列整改措施。同时,针对外界对其资金监管平台“理房通”、链家创新金融业务“链家理财”的质疑和传闻,链家给予了澄清。

  链家对上海公司相关员工做出内部处罚

  此前链家上海公司被上海消保委曝出两起“出售问题房源、涉及违规放贷”的事件;上海住建委随之针对链家展开调查,涉事门店及相关经纪人员的网上签约资格被暂停。链家上海分店橱窗上的二手房广告也在当日晚间被连夜撤换。

  “对于近期上海链家公司的两起投诉事件,我们已在第一时间进行了严肃的内部调查和整改,并与客户进行了密切沟通和协商。我们对此过程中客户所遭遇的损失和困扰,致以最诚恳的歉意。”针对上海两起因不规范经营导致的官方调查风波,链家董事长左晖表示。

  针对这两起客户投诉事件,链家集团公布了两起客户投诉的处理结果:链家已帮助客户庄先生,找到了满意的房屋,并签署了购房合同;同时也已帮助客户黄先生完成房屋交易并拿到房屋产权证,目前链家仍在与其保持密切沟通,并将妥善完成后续服务。

  同时,依据《链家地产管理人员红黄线管理规定2.0》,链家对上海链家营运总经理、大区营运总经理等两起事件的相关责任人,予以黄线处分(一年内两次黄线处分,将予以辞退),一年内不得晋升,部分负责人予以降职处理。

  被认为是快速扩张后遗症

  据了解,链家于2015年收购上海德祐,快速扩张其在上海二手房交易场的规模。目前其业务已在上海二手房中介排行中占据前三名的地位。同时,2015年通过收购,链家成功进驻广州、深圳、成都等城市。

  有业内观点认为,链家此次在上海的交易纠纷,是其快速规模扩张的后遗症。

  对此,左晖回应,不可回避的是,上海投诉事件背后,反映出上海链家在信息披露、服务承诺推进和客服效率等方面的问题。事件发生后,链家对上海的交易单逐一进行了排查,杜绝这类事件再次发生。

  同时,一些目前仅在北京实施的服务承诺,链家将在全国多个城市范围内逐步推开。

  “未来链家将会从信息披露、交易安全和经纪人职业化三个方面去改善。”左晖表示,在信息披露环节,从3月2日起,链家所有客户投诉单都将在链家网进行公示。

  不过在谈到交易安全保障时,左晖也坦言,对于查封房,交易前被查封的房源,链家有责任进行详细核实。但对于交易后查封的房源,权属如何界定,其实对于中介公司来说,也希望能够得到准确的司法解释。

  克而瑞信息集团董事长丁祖昱也曾表示,链家事件从侧面反映出经纪行业要大力加强经纪人的管理。目前行业管理和经纪人的管理都很滞后,这一块应该多参考海外经纪行业协会的经验,从职业资格标准、专业培训考核、行业监管等方面不断提升。

  - 质疑

  链家故意做高房价?

  近期,有传闻称链家在上海联合业主做高房价,甚至于通过控制房源和炒房来哄抬房价,以此从中牟利。

  对此,左晖表示,链家独家房源数量十分有限,难以撬动整个市场房价上涨。

  他以最为成熟的北京市场为例。目前链家在北京有一万一千套左右的独家房源,其中真正意义上的独家房源仅占80%,也就是九千余套。而目前北京在售的二手房源估算在11万套左右。

  左晖坦言,独家房源的含义是有一波着急用钱的业主,将房子独家委托给中介,中介要向其倾斜销售资源。如果委托合同约定的一定时间内销售不出去,中介将会赔付客户。在这种情况下,对于中介来说,应该是成交价格越低,成交速度越快越好。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质疑,优质房源并不愁卖,但经纪人会重点推荐倾斜销售资源的独家房源,导致其推荐有失偏颇。

  “理房通”形成大量资金沉淀?

  作为链家金融闭环中的重要一环,“理房通”也被指违规,被质疑形成大量资金沉淀。据悉,理房通是链家旗下定位于全国房屋资金担保支付的第三方支付平台,2014年7月10日获得央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

  据了解,理房通通过对买家的房款进行监管保护,在买卖双方过户完成后再进行解冻支付。而质疑声音称,大量购房者将首付款或定金放入该第三方支付账户,事实上形成大量沉淀资金。

  对此质疑,理房通副总经理宋靖宇表示,理房通主要是为了解决二手房交易过程中各项钱款的安全和快捷支付,这些钱款在理房通存放的周期仅为几天,不可能形成大量资金沉淀。

  丁祖昱等业内人士指出,链家应该参考支付宝模式,让客户自行选择,是继续待在银行里接受监管,还是购买货币基金,核心是相关收益应该归客户所有。

  - 背景

  “链家”被曝误导消费者

  日前有媒体报道,上海市民黄先和庄先生自爆被链家误导,陷入买房陷阱。

  2月23日,上海市消保委召开本地房产中介消费者满意度调查发布会。在发布会现场,一名律师及一位市民分别介绍了两个案例,都涉及房产中介欺骗消费者、用层层圈套“请君入瓮”。市民黄先生更是投诉房产中介公司链家在提供房产交易中介服务中,通过销售金融产品高额赚取利息的违规行为。

  上海市沪中律师事务所的高级律师董敏华透露,另一位庄先生也被卷入了房产中介的隐瞒销售,该房产中介的做法甚至涉嫌违法。

  此后上海住建委针对链家展开调查,涉事门店及相关经纪人员的网上签约资格已经被暂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