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零首付不是去库存的“王炸”

  • 发布时间:2016-03-02 07: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零首付”三个字,让沈阳轻轻松松抢去了北上广深的风头。楼市大变之下,每个城市都有机会上头条。

  昨天,为了去库存,沈阳发布房产新政,对毕业未超过五年的高校、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购买商品房实行“零首付”,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80万元。此外,对在校生购买商品房的,给予每平方米200元的奖励政策。至于契税全额补贴,跟前面“大招”比起来,都是毛毛雨了。

  看到这个消息,不由得想起了一个老梗:岳父问,你有车吗?女婿说没有。岳父问,你有房吗?女婿说没有。岳父说,啥也没有,请你回家吧。女婿说,我是毕业生。岳父说,孩子,外面风大,快点进来吧。

  在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之前,零首付也曾大行其道。一分钱不用掏,刚开始的月还贷额少得可怜,这样的便宜不占白不占。当时的美国老百姓就是这么想的,但这个世界没有免费的午餐。泡沫吹得越大,最终糊自己一脸。次贷之后,美国家庭开始了痛苦的去杠杆,直至今天。

  楼市泡沫问题,美国有,日本有,阿联酋有,中国也有,全世界都一样。日本更是因为楼市泡沫和宽松不当,失落了三十年,直到今天。中国楼市当下最大的挑战是去库存,办法到目前为止,清晰可见的是加杠杆,房贷的首付和利率降下来,让居民买买买。而央行行长周小川关于“个人住房加杠杆逻辑是对的”表态话音未落,沈阳便高调响应,首付一降到底,杠杆一加到顶。

  然而,中国楼市已经告别“黄金时代”,强行透支楼市“最后的晚餐”,不免短视。中国经济的确面临着增长与转型的巨大难题,若转巨石于万仞。但越是如此,越应该保持清醒头脑,警惕楼市中的杠杆风险和虚涨投机。

  事实上,在经济下行和货币宽松的双重背景之下,一线城市的房地产突然高烧,绝对不是正常的经济现象。这个时候不能再有牛市4000点时的侥幸思维,以为杠杆风险还不足为虑。

  去库存是必要的,但没有不降价的去库存。我们的三四线城市去库存,要害不是零首付,不是补贴,不是加杠杆,而是降价、降费和降税。再者,纳税人的钱,一分一毫当思来之不易,凭什么拿来奖励学生买房?这跟此前上海用纳税人的钱补贴风投一样,首先就存在着情理不通。

  三四线城市楼市的房价迟迟降不下来,直白说,是政府、银行不希望房价降下来,因为房地产市场距离权力太近,包裹的利益群体也实在庞杂,没有勇气刮骨割肉。过去两三年,房价虽有下降,但基本仍维持在“黄金时代”的高位。一方面,不希望房价下降,甚至还希望稳中有升;另一方面,又寄希望于收入稳定的老百姓购房需求爆表,违反了“鱼和熊掌不能兼得”。因此,在高房价上去库存,有点强人所难。能解决这个问题的人,是需要一点运气的。

  万变不离其宗,最后还是要供给侧发力。供给侧,虽然能写千言万语,但简言之,就是减税降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成品油价格降到40美元就不肯降了,因为税费占了一半,房价亦是如此。对于大多数老百姓而言,不是不想买房,而是没钱买房。收入上去,税费下来,这样的去库存才更谙道理。

  去库存也好,去产能也罢,在一定程度上市场是冷冰冰的。市场出清,不是请客吃饭,而是一种剧烈的调整,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规律。沈阳“零首付”,以及更多的花样百出的“沈阳”,不是去库存的正确打开姿势,至少不是主要姿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