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经济健康增长为外企带来商机

  • 发布时间:2016-03-02 03:52:4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伦敦电 记者蒋华栋报道:近期,中国GDP增速被海外媒体广泛关注,部分投资者对中国经济持悲观态度,引发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争论一度升温。但是,英中贸易协会日前发表研究成果称,最近越来越多的知名经济学家开始以更为客观的眼光看待中国经济,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增长将为英国企业带来更多市场机遇。

  报告指出,对英国出口商而言,除了关注中国宏观经济发展,更应该注意到一些隐藏在GDP数字背后的波涛涌动。近几年来,尽管中国的GDP增速有所下滑,投资规模不断减少,但中国的消费却在稳步增长。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实际GDP增长率自10%左右回落到去年的7%左右;经济结构中的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消费拉动增长率一直保持在年均4.6%的水平上,2015年的最新数据也稳定在4.6%。即使按照批评家的意见将投资对于经济的拉动作用从GDP核算中去除,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仍旧能够单纯依靠消费,维持年均3.5%至5%的健康增长。

  英中贸易协会表示,事实上,任何国家在任何情况下都难以通过政策操作实现类似于中国的健康增长。仅以2015年为例,中国单纯依靠消费拉动增长一项,就实现了约5000亿美元的额外购买力增长。这一增量规模,如果以名义指标计算意味着全球经济新增了一个奥地利或者挪威,如果以购买力平价计算则意味着全球经济新增了一个荷兰。

  中国消费增长之快,就连绝大多数发达国家都十分渴求。中国消费增长的表现随处可见,去年“双11”购物节创下的惊人消费纪录就是最好例证。此外,容易被大家忽视的一点变化是,中国每年额外的消费力增长仍在快速攀升。

  另一点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的消费水平十分均衡。其消费市场既能包容高端出口产品,也见证了中小型企业销售大众市场商品和服务的成功。这一点从瑞士信贷的年度世界财富报告中可见一斑。从资产分布而非收入分布的角度来看,不管是瑞士信贷的基尼系数,还是英中贸易协会专家提供的指标,都表明中国排名居中,并优于美国和其他一些新兴市场国家。

  瑞士信贷基于资产的基尼系数计算和英中贸易协会多重平均财富指数的计算都表明,中国的表现无可挑剔。这表明了中国消费能力发展的可持续性。中国的消费力并非只集中在小群体精英阶层或城镇中产阶级;相反,数据显示,整个中国绝大多数消费者的消费意愿都在持续增大,将持续吸纳全球商品。分析显示,中国消费者对于海外产品的采购也不仅仅局限于奢侈品,而是越来越多地将注意力集中在家庭日常生活高质量用品的采购。

  因此,英中贸易协会认为,海外企业和投资者不应盲目信从海外媒体或者部分专家的言论,应该真正深入了解和认识中国市场。虽然中国经济形势面临一系列改革和发展挑战,但是对于能够审时度势、提供有竞争力高质量产品的企业而言,中国市场将能继续提供无与伦比的好机会。企业需要做的是更加注重在中国本土化经营和适应中国消费市场环境。如此,参与中国市场的海外企业必将获得回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