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鸡西市 “十三五”全力打造 “中国石墨之都”

  • 发布时间:2016-03-02 01:31:0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李丽云 实习生孙宝光)记者近日从黑龙江省鸡西市政府获悉,日前,该市聘请石墨领域的高参编制了《石墨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十三五”期间,鸡西市将以中国绿色石墨产业示范区、中国石墨新材料基地、国家石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亚洲石墨技术创新高地、全球石墨产品贸易中心建设为支撑,全力打造“中国石墨之都”。

  据介绍,鸡西市以石墨资源丰富闻名,累计探明储量6.63亿吨,矿物量5192万吨,占比黑龙江省40%以上,具有储量大、品位高、易开采的特点。近年来,鸡西市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培育和发展以石墨新材料为重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了黑龙江省内首家石墨产业园区,推动石墨产业转型发展,围绕“七大产业链”,牵动石墨由初加工向精深加工延伸,逐步实现石墨产品的替代升级。

  “十三五”期间,鸡西市在发展石墨产业方面,将引进大型企业集团,发挥技术、资金优势,大力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营销模式创新。加快发展超硬材料、蓄能材料、密封材料、传导材料、耐火材料、防腐防辐射材料、净化筛分材料七大产业链。计划到2020年,鸡西市石墨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600亿元,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60%。

  据统计,截至2015年末,鸡西全市共有石墨生产企业32户,预计2015年石墨产量22万吨,实现产值13亿元。其中以北汽集团、中国宝安、香港浩市等为代表的国内知名企业,仅2015年就开工建设了总投资27亿元的北汽锂电负极材料、10.5亿元的贝特瑞锂电负极材料等20余个深加工项目。

  在加快发展石墨深加工产业的同时,鸡西还将打造石墨人才培养基地、石墨市场交易基地、石墨标准制定基地、石墨技术研发基地,不断引领鸡西石墨产业向闭合发展、高端方向发展,将鸡西打造成资源配置最优、产业链条最长、产业规模最大、研发能力最强的“中国石墨之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