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春运,高铁线上的夜行人

  • 发布时间:2016-03-02 01:30:5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宫岩,一名普通的铁路信号工,每天行走在十几公里的巡检路,为铁路安全运输无怨无悔地付出;大连北动车维护所的“五朵金花”,每晚钻地沟、爬车头、进车厢,确保动车组安全运行……和他们一样,还有很多普通的铁路职工奋战在春运路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经历着春运大考,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温馨,选择与冰冷的设备为伴,凭着对铁路事业无怨无悔的付出,为春运旅客安全出行、平安回家保驾护航。

  科技日报讯 (通讯员张智勇 高坤)一顶头灯,一个工具包,一身笨重的行头,十几公里的巡检路,是沈阳电务段信号工宫岩坚守了四年的高铁线路。

  2016年的春运开始了。此时,正是北方最冷的季节,东北的夜里温度已达到零下30摄氏度。凌晨12点,当大多数人还都在睡梦中时,宫岩已经走在每天的巡检路上了。高铁线上,宫岩每天都要对转辙机、道岔锁闭装置、密检器、加热条进行全面检查,对有道岔及时进行调整,给道岔设备调整出温度变化适应空间。巡检之前,宫岩都要对工具、路料进行清点,每作业完一处设备,他总是习惯走在最后,看看有没有落下东西。工友们说,他就是这么一个粗中有细、认真负责的人,在他的影响下,我们的工作也越来越细致了。

  由于今年哈大高铁冬季运行不降速,行驶在隆冬季节、运行时速300公里的动车组,给高铁信号设备提出了严格的要求。

  春运开始不久,已经连续参加了好几个“天窗”的宫岩,又一次接到工长要他参加“夜窗”的电话,接到任务后,他穿上大衣风尘仆仆的冲进了寒夜。原来,一个轨道电路区段的电气特性发生了变化,工长只好让宫岩这个业务骨干再多上个“夜窗”。经过室内外反复测试查找,他终于找到了引起轨道电路变化的原因,消灭了安全隐患。

  微机监测是及早发现高铁故障隐患的一个有力手段,宫岩一有时间就对微机曲线进行查询,一次他发现道岔启动曲线本应6秒落锁可13秒才落锁,他马上向段调度汇报请点上道,经批准随即上道查看动作情况,发现两个转辙机不能同步工作,调整后排除了设备隐患,确保了春运安全。

  为了保证春节返程高峰高铁设备的绝对安全,宫岩所在车间利用春节假期加大设备检修维护。从年三十到初六,每晚都安排了“夜窗”,伴着节日里欢庆的烟花,他们逐台设备、逐条线路的反复查看设备运用状态,及时解决设备隐患。

  大年初六,一场铺天盖地的大雪席卷东北大地,宫岩和他的工友们冒着寒风暴雪,及时出现在当晚“夜窗”里。信号设备外观是否完好,道岔融雪装置工作是否正常,道岔外锁闭装置是否结冰卡阻,一个“天窗”下来,他们胳膊累得都抬不起来。

  “为了保证春运期间的设备安全,让万千旅客平安出行,我们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宫岩说。

高铁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内蒙一机 15.21 4.82%
2 双环传动 9.85 4.57%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凌云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环境 7.21 -2.44%
3 鹏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铁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实业 22.50 -1.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