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家院如何对接乡村游大市场

  • 发布时间:2016-03-01 08:30:4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编者按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其中,要积极扶持农民发展休闲旅游业合作社。近些年,在一些旅游资源较为丰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较好的地区,部分乡村旅游合作社先行先试,在规范化管理、专业化运营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取得了农民参与度高、受益面广、产业融合的效果。

  本报记者邓俐实习生王蓁文/图

  春节过后,重庆市石柱县黄水镇正值旅游淡季,大多数旅馆还在歇业,但经营着“飞翼旅馆”的陈翼夫妇打开了店门。“趁天气好,把床铺整理整理,随时做好迎接游客的准备才行。”29岁的旅馆老板陈翼说。

  海拔1500米的黄水镇距离石柱县城63公里,森林覆盖率达82%,是典型的避暑休闲纳凉景区,也是重庆市十大旅游度假区之一。近几年,黄水旅游呈现井喷态势,游客数量以每年1~2万人次的速度递增,夏季旅游高峰期常驻人口在6万人以上。

  建成区面积仅4.2平方公里的小镇如何“消化”如此巨量的游客呢?“‘黄水人家’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功不可没。”黄水镇党委书记谭祥平的回答铿锵有力。

  1

  “住楼房愁生计”,生态地区的农业怎么搞?

  家庭旅馆成为增收新“亮点”

  黄水镇被称为“中国黄连之乡”,也是全县莼菜的主要产区之一。多年以来,发展种植养殖业是该镇群众的主要收入来源。

  2009年,黄水镇开展镇域内的万胜坝中型水库建设,水库周边的305户1050人被搬迁安置到场镇统一规划的移民小区。同时,为了实施推进15个全县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城镇规划区内先后有56户182人也被安置到该小区。

  靠着17万元的安置资金,陈翼一家在2010年建起了三层小楼。新房建好了,出门不带泥,但陈翼一家却愁了起来:全家5亩地都被水淹没了,不能指望着莼菜和黄连种植,一家人的生活似乎没了着落。一起搬出的乡邻侯国燕也同样烦恼:“想外出打工却又牵挂老少,呆在家中但差钱用。”

  如何让安置在移民小区的失地农民群众能移得出、稳得住,还找到增收致富的门路,也成了摆在履新到此的黄水镇党委书记谭祥平面前的现实问题。在基层调研和镇党政班子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这部分群众还得靠山吃山,只是变个方式,即参与黄水旅游,坐地挣钱。

  2

  经营散、水平低,乡村旅游怎么搞?

  乡村旅游合作社为供需“接上线”

  “发展旅游,想啊,但不容易嘛。”回想当初,陈翼说自己也顾虑重重,虽然家里有闲置的房间,但对旅游业非常陌生,而且公安、消防、卫生等手续办理非常严格。

  一面是住宿难、旅游接待能力不足,游客喊“急”,一面是农房闲置、小户经营,农户喊“难”,靠什么把供需“接上线”?“种植养殖业都有合作社,乡村旅游能否成立合作社呢?”镇党委班子一合计,大胆提出了成立“黄水人家”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的想法。

  “既能通过合作社组织和规范一批家庭旅馆,提高旅游接待能力,又能对全镇乡村旅游行业进行规范化管理,还能引领家庭旅馆散户与大市场对接,实现‘抱团’发展,降低经营成本,提升市场形象和市场竞争力。”谭祥平对合作社成立带来的实惠“门儿清”,但也摆明了担忧:缺政策、缺资金的合作社能注册成功吗?

  《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及有关条例里并未明确可以经营乡村旅游,在工商注册目录上没有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这一类别。黄水镇政府一班人东奔西走,想争取到市、县各级对“黄水人家”先行先试的支持。各级的解放思想、大胆改革为合作社的创办开了“绿灯”。作为全市20个统筹城乡集中示范点之一的黄水镇提出“以旅游业为突破,走城乡统筹路径”的想法,得到了市发改委300万元项目资金的大力支持。同时,县、镇两级财政还配套了70万元资金。

  3

  管理、服务双规范,合作社从哪里入手?

  明晰管理制度以评级决定社员旅馆“进退”

  2011年2月,黄水镇政府主持召开“黄水人家”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第一次筹备工作会。随后,开始受理农户入社申请,逐户调查审核,最终有89户农户入选。合作社逐户指导装修,协调办理手续,出台扶持政策。2011年6月10日,“黄水人家”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完成注册登记。

  成立之初,合作社的规范管理是头等大事。为此,合作社制定了章程,建立了社员(代表)大会制度、理事会工作制度、监事会工作制度等。另外,根据《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结合运行管理实际,选举产生组织机构,合作社设理事会、监事会及办公室、财务部、接待部、协调部、浆洗部。

  如何管理、运营,是乡村旅游能否办得好、让社员有钱赚的关键。“结合黄水旅游发展实际,合作社主要采取政府主导、统一管理、分散经营的模式。”黄水镇纪委书记黎万龙介绍,合作社在镇政府的领导、组织和指导下进行组建、运行和管理;对社员旅店实行统一规划布局、统一形象标识、统一接待用品、统一宣传营销、统一服务标准、统一管理培训等“八个统一”的规范化管理;各个社员独立经营、自主经营、自负盈亏。

  走进黄水镇,印有“黄水人家”字样的统一旅店招牌、灯笼、挂件辨识度很高。在合作社游客接待中心前台,记者随手翻开了一本《接待指南》,合作社社员的资料一目了然,包括联系人姓名、电话、评定等级、房间规模、地址、最高限价等;还配有地图、房间内部展示等图片,供游客自主选择。当客人选定后,合作社统一登记录入信息,再带游客到选定的家庭旅馆去。

  “等级评定标准有30个指标。”黄水镇旅游管理办公室主任谭乘发介绍,主要涵盖硬件设施、服务态度、合作精神、违纪情况等项。依据评分结果将社员的旅馆评定为A、2A、3A级,以此为标准确定168~238元的房费限价;将评分结果作为准入退出的主要依据,对评分不满60分的社员实行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予以摘牌、清退处理;对新申请入社的农户,必须要求评分在70分以上才能准许入社。

  “飞翼旅馆”被评为3A级。“虽然评上了3A级,但还是有危机感。”陈翼说,全镇每年都会举办一次旅游服务技能大赛,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才能让收入细水长流。“合作社是我们背靠的大树,开门是店、关门是家,边耍边挣钱。”陈翼笑呵呵地说,每年挣六七万元很轻松。

  眼下,“黄水人家”可以提供928个房间、1704个床位,可同时接待1500人就餐,社员资产总规模超过4500万元。谭祥平看重的是“参与旅游业的农民已经不是只会挖土下田,正在向注意形象、素质、服务质量的城里人转变,开始真正融入城镇化。”

  题图为“黄水人家”合作社社员旅馆——“飞翼旅馆”老板娘陶高在整理客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